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

2018-08-14

【文匯網訊】每一個中國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40年來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些變化聚集起來,就是整個社會的進步。《光明日報》13日刊登署名「宣言」的文章《改革開放天地寬》指出:改革開放的浩蕩浪潮,讓中國融入廣闊世界,讓世界發現新的中國,即便是最固執的「西方中心論」者也不得不承認,中國和世界已經前所未有地融為有機整體,世界越來越離不開中國。中國號巨輪堅定航向,闖險灘、戰激流,開足馬力、劈波斬浪,勝利駛入嶄新而寬廣的天地。

40年來,改革開放贏得了人民富足、國家強盛,更為中國號巨輪在復興的航程上樹立了決心和信心,為人類進步發展開闢了新的道路和方案。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長期努力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不懈奮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前進方向。我們要勝利實現既定戰略目標,就要堅定不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

改革開放是正確之路。文章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發展和成功實踐,不僅把社會主義的旗幟舉住了、舉穩了,讓處在風雲變幻之中的世界對社會主義有了全新的認識,讓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有了全新選擇。

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文章用事實證明,我們用幾十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現代化歷程,實現了從落後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的歷史性跨越,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

改革開放是富民之路。文章列舉了這樣一串數字:從1978年到2017年,全國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000多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由134元增加到13400多元;基本醫療保險、社會養老保險從無到有,分別覆蓋13.5億人、9億多人;從相對落後的教育水平到躍居世界中上行列,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高中階段、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分別達88.3%、45.7%;7億多人口擺脫絕對貧困,占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以上……

成就令人矚目,任務依然艱巨。今天,我們更需要發揮釘釘子精神,一張藍圖繪到底,咬定青山不放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不移堅持改革開放,以全面深化改革破利益固化之藩籬,以持續擴大開放戰封閉孤行之逆流,再闖出一片更加廣闊的新天地。

這是改革開放40年的回顧與總結,更是繼續前進的動員和號令。

實踐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未來,改革開放更需不斷深化,在黨的領導下,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必將為當代中國發展塑造新的格局、開闢新的境界。

(來源:《光明日報》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