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青「絲綢之路」歷史文化考察團尋訪甘肅

2018-08-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 報道)由兩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進會主辦的「絲綢之路歷史文化考察團,日前結束在甘肅的訪問。此次為期6天的交流訪問活動,大多數香港學生第一次深入內地大西北,紛紛感嘆大開眼界。

考察團到白銀市會寧縣,參觀紅軍會師樓前合影留念(受訪者供圖)

考察團到白銀市會寧縣,參觀紅軍會師樓前合影留念(受訪者供圖)

參加此次交流活動的12名香港學生分別來自大中院校。考察團一行相繼參觀考察了敦煌莫高窟、敦煌博物館、河西走廊、敦煌鳴沙山,白銀有色集團、黃河石林、紅軍會師之地會寧等地點。

香港學生葉穎心表示,曾到不少內地大城市,但甘肅敦煌卻是第一次去。通過對敦煌莫高窟考察和交流,令人深深體會到絲綢之路對於中國幾千年的發展擔當着無比重要的意義。比起中國其他大城市,本次到訪的兩大城市發展未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比許多大城市落後。讓她明白及了解當地人的生活願望,亦深知身在福中,理應時常感恩及珍惜。

香港學生張國晶說,「在鳴山沙月牙泉時,自己騎上駱駝走過前人所開拓的絲綢之路,站在一望無際的沙漠內便不禁對當時走過絲綢之路的人肅然起敬,正是有他們的堅持和毅力,讓我們才有機會看見藝術的寶庫,文化的交流,令我們不在局限於自己的空間裹。」

白銀有色集團管理層與香港大學生進行座談(受訪者供圖)

白銀有色集團管理層與香港大學生進行座談(受訪者供圖)

在考察過程中,除了有專業人員的講解之外,還有專家為考察團成員進行了「絲綢之路文化專題講座」,講授有關絲綢之路的歷史與文化,讓考察團成員進一步了解「一帶一路」倡議。

本次交流團獲得外交部特派公署、中聯辦青年部特別支持,香港民政局青年發展委員會資助,中信國安集團戰略合作,白銀有色集團、剛毅集團及敦煌山莊的支持。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