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青杭州行:難忘杭州美景美食 創業創新就來杭州

2018-07-27
「青春飛揚·2018香港青年浙江行」團員參觀G20杭州峰會主會場(資料圖片)

「青春飛揚·2018香港青年浙江行」團員參觀G20杭州峰會主會場(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莉)自25日起,參加「青春飛揚·2018香港青年浙江行」中的80位團員開啟了為期3天的杭州之旅,團員們遊覽了西湖美景、走進了軍事化訓練營、參觀了高科技企業、體驗了老杭州的手工藝技能、品嘗了地道杭州菜。據了解,他們中有70%都是第一次來到杭州,西湖美景、杭州美食、移動支付、高新企業、青年創業等等對他們來說都充滿了新奇,但又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在26日舉行的分享會上,各位團員代表對於杭州之行發表了自己的感受和感想,他們紛紛表示,回港之後,要把杭州推薦給家人和朋友。來自杭州旅港同鄉會的蔡樂霖告訴記者,此次來杭州最大的收穫就是明白了對於內地的發展不能僅僅通過新聞報道和其他資訊來了解獲得,而需要自己來實地走走看看,親身實踐體驗才能了解更多、更真實。

杭州美如畫 「印象西湖」印象深刻

對於杭州的第一印象,團員們都表示「太美了」。香港仁愛堂田家炳中學的黃靜怡說:「走在杭州,隨處看到的都是綠油油的一片,甚至街角一些小角落都是一個小公園。真的很漂亮,和一幅幅畫一樣。尤其對於在西湖上表演的『印象西湖』演出記憶深刻,西湖的自然風光與高科技的燈光融合,看上去既真實又夢幻。」

曾在G20杭州峰會期間演出的《印象西湖》受到了團員們的一致好評,觀看期間,在場的香港青年情不自禁地鼓掌、歡呼。從《春江花月夜》、《梁祝》到《詩經·小雅·鹿鳴》,中國傳統文化引來陣陣讚歎。

葉亮發分享「印象西湖」印象深刻(記者 王莉 攝)

葉亮發分享「印象西湖」印象深刻(記者 王莉 攝)

浸信會永隆中學的葉亮發說:「去看之前並沒有太大期望,覺得只是一般的文藝演出而已,但到了現場,第一個節目就吸引我了。舞台就搭建在西湖上,燈光音響都非常棒,而且整台演出很好的利用的西湖的水和景色,沒想到水還可以有那麼多藝術化的變化。」正在就讀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舞台劇系的徐維澤也表示,整個舞台完美結合了西湖山水自然景觀,還融合了中西方文化元素,十分震撼。

累並快樂着 軍事化訓練營學會求生技能

據悉,為了增強活動參與性,此次行程中還特意安排了團員們前往杭州(國際)青少年洞橋營地體驗學習模擬射擊,火場逃生、心肺復蘇急救等項目。葉發亮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一次參加這樣的訓練,第一次接觸軍事化訓練,第一打靶射擊,感覺很新鮮,很好玩,同時也學習到了很多逃生和急救的知識。尤其這次還學會了心肺復蘇急救,以後遇到緊急情況就可以用來救人了。

來自港島青年聯會的黃嘉琪說:「這幾天天氣很熱,訓練的時候感覺很辛苦,但覺得很值得。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自律的生活方式,軍事化訓練正好能培養我們的自律性。在香港很少有這樣的訓練場地和科目,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再體驗一次。」

創業環境一流 衣食住行一流

分享會上,已在杭創業數年的港人、達普生物首席執行官周國輝還將親身體會與青年們進行了分享。他說:「我之所以選擇在杭州創業是因為這裏的創業環境吸引了我。這裏有很好的創業創新政策,從公司註冊、辦公場地到招聘、融資等等環節,地方政府都會協助解決。你只要有好的創意、產品、項目,就可以實現一站式拎包入駐創業園區。」

在杭創業數年的港人、達普生物首席執行官周國輝贊杭州創業環境一流 (記者 王莉 攝)

在杭創業數年的港人、達普生物首席執行官周國輝贊杭州創業環境一流 (記者 王莉 攝)

同時,他也告訴香港青年,杭州還是一個衣食住行一流品質的城市,大街上隨處可見穿着時尚的人群,杭州美食自然不用說,人居環境更是處處風景,出行便利,只需帶一個手機就可以搞定。他建議香港青年如果創業就一定要選杭州。

杭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佟桂莉歡迎香港青年來杭就業創業(記者 王莉 攝)

杭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佟桂莉歡迎香港青年來杭就業創業(記者 王莉 攝)

杭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佟桂莉表示,希望香港青年與杭州青年多多開展交流活動,參與到祖國的發展中來。杭州是一座創業創新的城市,並已建立了多個港澳青年實習創業基地,歡迎香港青年能到杭州來學習、就業、創業、生活。

感受前沿科技 讚歎浙企創新

活動期間,團員們還前往了中南集團和吉利汽車進行參觀。在中南集團的展廳內,團員們被掛在牆壁上的一幅幅著名建築實景圖吸引,既有杭州的G20主會場、杭州奧體中心,還有廣州國際金融城匯金中心、泰國G-Land Tower寫字樓等,當得知這些建築都出自浙江企業時,引得團員們連連讚歎。有團員說:「前幾天我們參觀了G20會場,原來是杭州本地企業造的,那個會場真的太壯觀了。」

來到吉利汽車展廳,男生們興趣更濃,從入口處一整排的汽車模型,到各種汽車零部件呈現區,再到可以試坐的真車,大家都產生了無限的好奇心。「這款車是油電混合的?那麼安全性能怎麼樣?裝了多少個安全氣囊?」在香港聖保羅書院就讀高三的小黃追着講解員問個不停。

小黃說,自己很喜歡車,在網上了解很多關於車的知識,他覺得吉利陳列的幾款樣車,外形都很酷炫,尤其是一輛SUV,價格只要10萬元左右,性價比非常高。他說:「我摸了摸他們車子的輪轂,感覺很輕巧且質量很好,用的都是高科技新材料,希望我將來大學畢業也能買一輛這樣的車。」

來自香港資優教育教師協會的丘子琛更是對這幾天在杭州親身感受到科技帶來的便利記憶猶新,她說:「早就聽說杭州是『無現金城市』,這次來了之後感受更深。香港還沒有形成移動支付的習慣,但在杭州處處可見貼着二維碼支付的標誌。這幾天我還在杭州小夥伴的幫助下,體驗了一回手機上叫外賣,真的很方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