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香港學子跨越中俄界江領略異國風情

2018-07-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海江、吳千 哈爾濱報道24日,「2018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黑龍江——俄羅斯行正式啟動,港生千里迢迢趕赴龍省,懷著滿滿的好奇與期待踏上參觀採訪之旅。

「2018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黑龍江——俄羅斯行啟動。(記者 于海江 攝)

「2018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黑龍江——俄羅斯行啟動。(記者 于海江 攝)

啟動儀式上,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聯黨組書記田文媛在致辭中表示,黑龍江省是國家重要的工業基地,是現代化農業示範區,是國家最大的綠色食品生產基地和加工基地,黑龍江的綠色食品在香港有著良好的口碑和廣闊的市場。機器人製造、大數據雲端等高新技術產業蓬勃快速發展。這裡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神秘原生態的少數民族民俗,對於香港學生而言,是領略淳樸民情,感受民族堅韌,了解中華文明大家庭和國情的現實生動教科書。「范長江行動」作為關心青少年成長、推動香港與內地交流的品牌活動,為增進香港和內地青少年的友誼、推動香港和內地的交流作出了重要貢獻。

「此次活動內容十分豐富,黑龍江省的優秀學生代表將於與港生同行,將共同踏訪了解老工業基地的創新轉型發展成就,體驗在『一帶一路』戰略實施背景下邊疆大省作為中俄合作交流橋頭堡的經濟、人文交流情況,為香港學子與內地青年學生搭建了難得的互動交流平台。」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江正銀稱,「范長江行動」是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支持下,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特色活動,旨在組織香港傳媒院系學子,學習和繼承范長江的新聞精神,深入祖國內地,切實了解國家燦爛的文化、悠久的歷史,以及發展成就。

「2018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黑龍江——俄羅斯行團員在著名女作家蕭紅像前合影留念。(記者 于海江 攝)

「2018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黑龍江——俄羅斯行團員在著名女作家蕭紅像前合影留念。(記者 于海江 攝)

據悉,此次活動期間,香港傳媒學子除了在哈爾濱市活動外,還將跨越中俄界江,體驗一江兩岸中俄「雙子城」的獨特魅力和異國風情。黑河市與俄羅斯遠東地區第三大城市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被兩岸人民稱為「中俄雙子城」,兩市隔黑龍江相望,在黑龍江兩岸彷彿雙子星座,熠熠生輝。

此行,香港學子將參觀中俄天然氣管道建設、阿穆爾大學航空展廳和科技園,遊覽布市街頭具有悠久歷史的列寧廣場、勝利廣場和東正教教堂,並做客俄羅斯人家,體驗俄羅斯傳統文化,充分感受當地的風土民情。

「哈爾濱素有『東方莫斯科』之稱。當知道除了能夠到訪『東方莫斯科』外,同時亦有機會到訪俄羅斯,實在令我興奮不已。」香港浸會大學馮穎詩說,現在我們有很多國際交流團的活動,當中大多都是單向輸入的形式,而此次活動的不同之處在於我們不單進行參觀了解,還要進行採訪,這就形成了雙向的而又依靠主動性的交流。「希望採訪團完結後,我的國際觀能被拓展。期待此旅程一切所遇到的新事物、新觀點、以及新經歷。」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