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逾500在滬台胞完成居住證申領

2018-09-01
上海市台協會會長李政宏今天「搶」到了001號申領回執(張帆攝)

上海市台協會會長李政宏今天「搶」到了001號申領回執(張帆攝)

【文匯網訊】(記者張帆報道)「有這麼好的事情,我當然要早點來辦!」今晨八點不到,上海台協會長李政宏就趕到上海青浦區夏陽派出所申領點,成功「搶」到第001號受理號紙條。從材料預檢、拍照、遞交資料、選擇取證方式、採集指紋、領取申領回執,整個過程只有10分鐘左右。20個工作日後,李政宏就能收到快遞給他的居住證了。

閔行莘東路受理點,民警正在審核台胞遞交的申辦材料(張帆攝)

閔行莘東路受理點,民警正在審核台胞遞交的申辦材料(張帆攝)

在上海生活超過二十年的李政宏,是對辦理居住證非常急迫的台胞之一。綜合台協其他會員們的訴求和反映,他表示,居住證給他們的生活會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最主要是,大陸的電子商業已經比台灣發達,但是很多生活類APP和網站,都需要18位證件號,台胞之前沒有。今後,他們的出行會更加方便。李政宏還表示,居住證的辦理也進一步落實了中央惠台31條、上海惠台55條措施。18位證件號,是完善「同等待遇」的重要舉措,肯定會吸引更多台灣人才來大陸發展。

在記者逗留的十多分鐘里,前來申領居住證的台胞越來越多,加上採訪的媒體,把小小的夏陽派出所「擠爆」,但絲毫沒有影響民警的辦理速度。此後,同樣居住在青浦的元祖集團董事長張秀琬也和兒子一起前來辦證。在之後陸續到達的40多位台胞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拖家帶口來的。在華師大企業管理系擔任副教授的陳弘信就帶着兩個孩子來辦證。他告訴記者,辦證對他們這些舉家留滬的台胞來說,最大的便利是方便子女可以就讀附近的公立學校,僅他所在的華師大就會有多位台籍教師會提出申請辦證。陳弘信說,早期來大陸的台胞,對於去留尚無明確的想法,而近年來,堅定信心要留在大陸紮根的人越來越多,他們也希望自己的後代能更早融入大陸社會。因此,專門針對台商開設的學校和私立學校顯然滿足不了他們的需求。有了居住證,他們可以不再是「外籍」,也可以不再是外地人,孩子可以就讀本地公立學校,讓他們有真正的歸屬感。

截止今天上午,來自有關部門的統計,今天全上海共有300餘台胞完成了居住證申請,500人完成影像採集工作。由於台胞們大多準備充分,遞交材料很少被退回,所以辦證過程都很順利。在上海閔行莘東路辦證點,寬敞的大廳專門安放了一張大桌子用於民警幫忙審核材料。台胞們根據工作人員的指示,有序走完所有流程。即便像上海台協副秘書長黃文明那樣帶着一家三代7口人這樣龐大的隊伍,也沒用多少時間就辦完了。

剛剛辦理完申請手續的上海市台協常務副會長李崇章表示,之前有傳聞台灣當局會對領到居住證的台胞註銷戶籍,但他認為這只是政客為了選票而提出的說法,不會付諸實施。來大陸二十五年的他堅定表示,「上海非常好」。甚至有很多台商朋友和太太,曾經離開,去過日本,最後還是想到要回來。因為這裏的營商環境、生活環境和民主氛圍都是他們喜歡的。所以,這次有居住證辦理的利好消息,不需要組織,大家都想着越早來辦越好。

此外,台胞對於領到居住證的後續細則,台胞們也比較關心。比如,未來台胞證和居住證的銜接問題。根據他們的理想,是二證合二為一。還有人則表示,希望未來給台胞在這裏的養老、社保、公積金繳納等提供更多便利。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