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籍教師樂辦居住證 享社保同等待遇

2018-09-01
台籍教授、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研究所所長呂英志在福州辦理居住證(記者蘇榕蓉攝)

台籍教授、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研究所所長呂英志在福州辦理居住證(記者蘇榕蓉攝)

台籍教授、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研究所所長呂英志向記者展示自已的紙質台胞證和卡式台胞證及居住證領取憑證(記者蘇榕蓉攝)

台籍教授、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研究所所長呂英志向記者展示自已的紙質台胞證和卡式台胞證及居住證領取憑證(記者蘇榕蓉攝)

【文匯網訊】(記者蘇榕蓉 福州報道)9月1日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開放申領的首日,福建各地的台胞熱情響應。台籍教授、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研究所所長呂英志興奮地告訴本報記者,「今後台籍教師在社保繳納方面將和大陸教師享受同等待遇。」

2009年開始,福建工程學院派老師到台灣調研交通運輸專業。當時還在台灣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的呂英志負責接待。經過半年多台灣全島調研後,福建工程學院決定設立交通運輸專業,並把「求賢」的目光投向台灣學者。前期已「深度介入」的呂英志毅然決然接下「英雄帖」,2011年赴榕就業。在福州七年多的時間裏,呂英志無法像本地居民一樣辦理社保,「學校只能把這部分錢直接算入工資,提供商業保險渠道服務台籍教師。」呂英志告訴記者,每個學期都有新的台籍教師到校任教,社保是學校一直以來就想要操作的,只是困於程序和政策問題,現在居住證辦理後將非常方便。

呂英志一周前就從台灣回到福州,把學校的相關證明處理好,第一時間就申請台灣居民居住證,「我下周要出差,希望能儘快享受這種出行的便利。」呂英志認為,其實大部分的公共服務便利,在目前國家出台的各種惠台措施和福建先行先試舉措中都已有了,「比如三坊七巷年票,之前限定福州市民才能辦,我現在也能辦理了。對我影響最大的便利是交通出行這部分,福州搭乘地鐵有個身份證掃碼認證,之前卡在台胞證無法認證使用,現在我也可以和本地居民一樣刷證乘地鐵上班了。」

呂英志表示,居住證的出台對吸引台灣人才來陸就業有幫助,大大提高了台胞繼續留在大陸工作的意願。他認為短期赴大陸體驗,台胞證夠用,但是長期在大陸生活居住的台胞會對居住證有感覺和期盼,手機APP消費出行等繁瑣問題將變得簡單便利,能夠真正切實際地融入當地生活。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