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台居住證啟動首日 深圳217人辦理

2018-09-01
港人冒雨辦理居住證申請 記者石華攝

港人冒雨辦理居住證申請 記者石華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石華深圳報道)1日,內地全面啟動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受理工作。深圳在全市設立受理點21個,主要集中在各區公安分局戶政大廳和區域戶政中心。當天,217人冒雨前來辦理了申請。然而因連日暴雨,制證中心系統停電,照片無法上傳,截止發稿時,該問題已經解決。

港人辦理居住證熱情高

辦理照相回執和複印,照相館內生意火爆 記者石華攝

辦理照相回執和複印,照相館內生意火爆 記者石華攝

深圳布吉街道,有港澳台居民超過一萬人,因此該受理點業務相對繁忙,就連旁邊的照相館排起長隊。為了便於辦理人員準備好資料,戶政中心給每人發放了辦理指南,特地增開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辦理窗口。

港人祝小姐,來深圳十餘年,一直從事房地產項目經理的工作。「對我最大的便利就是買社保,以前沒有居住證,購買社保非常麻煩,需要去出入境部門辦理健康證、就業證,還要公司配合,派一個人拿着公章負責蓋章。辦理居住證後,一切都很簡單了。」

港人李先生在布吉購置了房產,用作養老。這幾年,李先生外出旅遊時,無論是入住酒店,購買景點門票,還是購買機票或高鐵都有些不便,這次辦理居住證後,無論從便捷度,還是從成本方面都要劃算。

據布吉戶政中心旁的照相館店主介紹,雖然陣雨不斷,但是幾十位港人來此照相和複印,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沒斷過。

系統因停電出現故障

港人等待系統問題解決 記者石華攝

港人等待系統問題解決 記者石華攝

早上10點左右,祝小姐就趕到布吉戶政中心辦理居住證,一開始在照相館無法拿到照相回執,下午終於拿到回執,可是受理窗口工作人員又稱系統故障,照片無法上傳公安網,截止到下午5點,祝小姐依舊在現場等候。

當天,記者注意到,深圳21個受理點大多出現了照片回執無法打印,或者無法上傳到公安網的情況。深圳警方回應記者稱,因昨日暴雨,制證中心突然停電,導致互聯網數據無法傳輸。

「這個系統我們用了十幾年了,一直沒出過故障,身份證、居住證等業務都是通過這個系統上傳照片的。」警方表示,經過搶修,系統已經運轉正常,明日可正常辦理。「正常情況下受理只需要5到6分鐘就可以完成,按照公安部的要求20個工作日內可以拿到證件,不過深圳具備壓縮時間的條件,下一步這個時間會逐步縮短。」

記者從深圳警方了解到,截止到1日下午18時,線上預約人數是400人,實際辦理申請的217人。警方表示,天氣好轉後,陸陸續續辦理人數將會增多。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