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受理港澳台居住證三小時過千張

2018-09-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9月1日起,廣東近390個受理點全面啟動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受理工作,眾多港澳台居民前往排隊爭嘗「頭啖湯」。據廣東省公安廳提供數據,僅截至1日中午12點,三個多小時內廣東便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1061張。為進一步方便辦證,廣東還開通網上預約,並設「特事特辦」,可上門服務,通過開「綠色通道」,以最快速度辦證。

廣州多個受理點火爆,不少港澳台居民都冒雨趕來辦證。(方俊明 攝)

廣州多個受理點火爆,不少港澳台居民都冒雨趕來辦證。(方俊明 攝)

據了解,前往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根據本人意願,可申領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未滿十六週歲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監護人代為申請領取居住證。需辦理居住證的港澳台居民,可持有效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或五年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簡稱「台胞證」)、近期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數字相片採集檢測回執以及居住滿半年的證明材料,就近到省內各居住地公安機關受理點申請辦理,20個工作日內可領取證件。

珠三角城市漸推網上預約

深圳、廣州等珠三角城市率先推出網上預約。(方俊明攝)

深圳、廣州等珠三角城市率先推出網上預約。(方俊明攝)

廣東省公安廳治安管理局戶政處處長黃成龍表示,為便利港澳台居民辦證,廣東推出4項便捷服務。首先,在全省近390個受理點的設置方面,是根據港澳台居民在廣東分佈情況來定,主要集中在港澳台居民相對居住集中的地方,不用跑太遠路去辦證。

同時,辦證條件是要符合在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一般要提供兩份證明,但在廣東辦證可以「二合為一」提供一份證明,只要這份證明裡包含上述兩個要求,譬如房租一年合同裡含有出租屋地址、居住時間。

此外,廣東還率先在深圳、廣州等珠三角城市推出網上預約,避免現場輪候排長龍,申領者可在所在城市的地方公安官網即可網上預約。而針對長者、殘疾人及應急人員等,設「特事特辦」,可上門服務,通過開「綠色通道」,以最快速度辦證。

港人冒雨排隊爭嘗「頭啖湯」

香港小朋友也來爭嘗「頭啖湯」。(方俊明 攝)

香港小朋友也來爭嘗「頭啖湯」。(方俊明 攝)

記者走訪廣州多個受理點,發現現場辦證火爆,即使下雨天氣,不少港澳台居民都趕來排隊爭嘗「頭啖湯」。據廣東省公安廳提供數據,上午新開通網上預約僅深圳在半小時內便有超700人預約辦證。而在廣州海珠區一個受理點,眾多港人一早就冒雨前來。港人何先生告訴記者,之前辦理銀行、保險、證券和期貨等金融服務需要比較繁瑣的多樣證明材料,現在有了居住證就簡便多了。而港人劉先生也表示,之前持回鄉證乘坐高鐵在購取票方面仍比較麻煩,今後持居民證可直接購票並刷卡通關。

廣東公安推4項便捷辦證措施

一,廣東近390個受理點設置是根據港澳台居民在廣東分佈情況來定,分佈在港澳台居民相對居住集中的地方,讓他們不用跑太遠路去辦證。

二,在廣東辦證可以「二合為一」提供一份證明,只要這份證明裡包含兩樣要求提供的信息,譬如房租一年合同裡含有出租屋地址、居住時間。

三,率先在深圳、廣州等珠三角城市推出網上預約,避免現場輪候排長龍,申領者可在所在城市的公安官網上預約。

四,針對長者、殘疾人及應急人員等,設「特事特辦」,開通「綠色通道」,並可上門服務。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