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年鐵路暑運旅客發送量突破6.5億人次創新高

2018-09-01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8月31日,為期62天的2018 年鐵路暑運圓滿收官,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突破6.5億人次,同比增長10.5%,再創鐵路暑運新高,運輸安全平穩有序。今年暑運,總體呈現以下特點:

多項指標創新高。暑運期間,學生、務工、探親、旅遊、商務流等多重客流疊加,鐵路旅客發送量持續高位運行,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突破6.55億人次,同比增加6224萬人次,增長10.5%;日均旅客發送量1056萬人次,同比增加100萬人次;單日旅客發送量超過1000萬人次的天數達50天。其中,8月18日,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達1208.5萬人次,刷新了鐵路暑運單日旅客發送量最高紀錄;廣深港高鐵、貴昆高鐵、成渝高鐵、南廣高鐵、津秦高鐵等17條高鐵線路刷新了開通運營以來的單日客流最高紀錄。

動車組客流佔六成。今年暑運,全國鐵路動車組客流增長迅猛,累計發送旅客3.93億人次,占鐵路旅客發送量的60%,同比增加6273萬人次,增長19.0%。其中,京滬高鐵日均旅客發送量60.1萬人次,京廣高鐵日均旅客發送量72.0萬人次,哈大高鐵日均旅客發送量20.9萬人次。復興號首次服務暑運,全國鐵路日開行復興號動車組列車513列,可通達23個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自治區首府。

運力投放更精準。今年暑運,全國鐵路日均開行旅客列車7803列,同比增長8.4%。其中,日均開行動車組列車5364列,同比增長13.4%;增開跨鐵路局集團公司中長途客車74列,組織3列長編組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運行。鐵路部門通過安排日常圖、周末圖和高峰圖多套運行圖方案,運力投放更加精準,較好滿足了旅客需求。

旅途服務更便捷。落實客運提質計劃,合理安排旅客購票、候車、乘降、進出站流線,盡最大努力方便旅客出行;新增瀋陽站、天津站、南京站、青島站、烏魯木齊站等11個互聯網訂餐供餐站或特產預訂配送站;組織開行直通旅遊專列200列,將賓館、酒吧、書吧、餐廳超市等服務元素融入列車旅途。昆明局集團公司推出「昆鐵+」手機APP綜合服務平台,全力打造具有雲南鐵路特色的「吃、住、行、游、購、娛」服務平台。

迎戰極端天氣保證了安全暢通。今年暑運,高溫酷暑天氣多,暴雨、颱風頻發,給鐵路正常運輸秩序造成影響。鐵路部門以高鐵和旅客安全為重點,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加強運輸組織,積極做好應急處置工作,最大限度減少了「瑪莉亞」「溫比亞」等颱風對運輸安全和秩序的影響。西安局集團公司積極應對寶成鐵路王家沱至樂素河區間突發大型山體塌自然災害,組織1000餘名搶險人員連續奮戰16個晝夜,完成了災害搶險,恢復了全線通車。成都局集團公司組織600餘名搶險人員,連續奮戰近半個月,對成昆鐵路白果站2次泥石流水害進行搶修,恢復了全線通車。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