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交通部:對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全面檢查

2018-09-01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8月31日,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召開第二次會議,決定自9月5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對所有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開展進駐式全面檢查。

交通運輸部際聯席會議召集人、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關於新業態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提高站位,本著對黨和國家高度負責、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高度負責、對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開展好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聯合專項檢查,切實加強安全監管,壓實企業安全主體責任,強化整改落實,更好促進新業態健康規範發展,保障公眾出行安全。

會議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交通運輸新業態安全穩定發展,確保網約車行業安全發展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近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連續發生多起滴滴司機殺害乘客、性侵、性騷擾事件,特別是8月24日發生的浙江溫州樂清女孩乘坐滴滴順風車途中被害案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和極大憤慨。會議對事件中遇害者表示哀悼,對受害人及家屬表示慰問,對犯罪分子將依法嚴懲,對負有不可推卸責任的滴滴公司將依法依規進行嚴厲查處。

會議強調,安全和穩定是行業發展的底線紅線,要始終保持高壓態勢,警鐘長鳴,痛定思痛,深入剖析樂清案件暴露出的問題,充分發揮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機製作用,協同聯動、凝聚合力。一要從堅決維護人民切身利益出發,切實做好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的聯合專項檢查,堅決查處違法違規的平台公司,促使平台公司真正敬畏法律、敬畏制度、敬畏生命。二要從牢牢堅守安全發展底線出發,切實強化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的安全主體責任,堅決堵住平台管理漏洞,有效防範化解各類風險。三要從促進新業態健康規範發展出發,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加快完善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則,加快推進網約車合規化進程,加大對平台公司違法違規行為的懲處力度,切實提高對網約車順風車的長效治理能力。

會議決定,以「8·24」樂清案件為切入點,立即開展安全專項檢查。要堅持「全面覆蓋、突出重點」的原則;要強化部門協同配合,形成檢查合力;要以安全為核心,開展全面檢查;要強化對存在問題的整改與問責;要加快形成安全監管的長效機制,推動網約車順風車健康規範可持續發展,堅決維護好社會和諧穩定發展大局。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