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批新規9月實施:車輛全國通檢 14種抗癌藥降價

2018-09-01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9月1日起,一批便民利民的新規正式施行。如慈善組織公開募捐要向社會公開,檢車實行全國「通檢」,14種抗癌藥將迎來新一波降價等。

慈善組織資金往來要公開透明

民政部出台的《慈善組織信息公開辦法》2018年9月1日起開始施行。辦法規定,慈善組織公開募捐、重大資產變動及投資、重大交換交易及資金往來等情況,要向社會公開。

辦法明確,慈善組織應當建立信息公開制度,明確信息公開的範圍、方式和責任;應當對信息的真實性負責,不得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不得以新聞發佈、廣告推廣等形式代替應當履行的信息公開義務。

根據辦法,慈善組織應當公開的信息包括:辦法規定的基本信息;年度工作報告和財務會計報告;重大資產變動及投資、重大交換交易及資金往來、關聯交易行為等情況;法律法規要求公開的其他信息。

辦法還規定,慈善組織不及時公開應當公開的事項或者公開的事項不真實的,任何單位或個人可以向民政部門投訴、舉報。慈善組織在信息公開中違反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本辦法規定的,民政部門應當進行記錄,並將相關情況通報有關部門,根據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

14種抗癌藥再降價格 減少癌患「不可承受之痛」

為進一步減輕癌症患者的經濟負擔,國家醫保局已下調14種前期國家談判抗癌藥的支付標準和採購價格。預計9月起,患者可陸續買到降價後的抗癌藥。

國家醫保局近日印發《關於做好前期國家談判抗癌藥品醫保支付標準和採購價格調整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抗癌藥相關企業將在規定時間內主動向各省級藥品招標採購部門提交調價申請。

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已經組織專家通過評審、遴選投票等程序確定了擬進行醫保準入談判的藥品範圍,專家提出的擬談判藥品均為治療血液腫瘤和實體腫瘤所必需的臨床價值高、創新性高、病人獲益高的藥品。

異地領取駕照 異地車檢 20項交管新舉措全面啟動

省內居民持身份證全省範圍內直接申領小型汽車駕駛證、小型汽車、貨車和中型客車跨省異地檢驗……9月1日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20項新舉措將全面啟動推行。

在改革窗口服務方面,實現身份證明免予複印,申請表格免手填寫,車輛識別代號免費拓印,相關部門證明憑證實現聯網的逐步免予提交。補換領駕駛證等憑本人身份證明一證即辦。整合車駕管業務窗口,實現「一次排隊、一次受理、一次辦結」。推廣使用自助服務終端的多種服務,減少排隊。

在「互聯網+交管服務」方面,駕駛人考試預約、機動車選號、補換領駕駛證、申領免檢標誌等交管業務網上辦理。推進與法院、保險機構的數據信息共享,推動實現車損事故網上定損、理賠。

在延伸下放業務方面,由汽車銷售商、二手車市場、保險等單位代辦新車註冊登記等車駕管業務,並提供購車、選號等「一站式」服務。由遍佈城鄉的郵政網點代辦補換領駕駛證和行駛證、申領免檢標誌等業務。

首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自2018年起,我國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農業農村部在近期公佈時表示,「中國農民豐收節」作為一個鮮明的文化符號,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有助於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有機融合。

每年秋分緣何成為「中國農民豐收節」?從節氣上看,秋分時節碩果纍纍,最能體現豐收。從區域上看,我國多數地方的收穫時節都在秋季,所以兼顧南北方定為秋分。從民俗上看,我國十幾個少數民族有慶祝豐收的傳統節日,大多都在下半年。

「中國農民豐收節」怎麼過?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建議,從實際出發,結合當地的民俗文化、農時農事,組織開展好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做到天南地北、精彩紛呈,突出地方特色,不搞千篇一律。

異地換(補)發證件 讓出入境「輕鬆辦」

國家移民管理局出台22條改進服務管理的新舉措,其中,內地居民可在全國範圍內異地申請換(補)發出入境證件、申辦出入境證件7個工作日內辦結等5項便利措施將於9月1日起實施。

這5項便民利民新措施為:內地居民可在全國範圍內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異地申請換(補)發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內地居民可在全國範圍內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異地申請往來港澳台團隊旅遊簽注;內地居民在戶籍地申辦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的簽發時限均縮短到7個工作日;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為外籍人員丟失護照急需補辦簽證出境等應急需要提供即時受理審批便利;國際航行船泊船方或其代理單位可在網上申報出入境邊防檢查手續。

這批新措施實施後,將實現出入境證件「網上辦」「異地辦」「就近辦」「輕鬆辦」,中外人員、交通工具出入境通關更加順暢,外國人來華旅遊、工作、商務、創業更加便利。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