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陝西45種進口抗癌藥預計8月底降價

2018-07-29
陝西醫護人員此前在相關活動中向患者宣傳藥品零加成政策。(陝西傳真)

陝西醫護人員此前在相關活動中向患者宣傳藥品零加成政策。(陝西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最近熱映的《我不是葯神》,引發內地很多民眾對於進口天價葯的熱議。根據國家有關進口抗癌藥零關稅和增值稅調整政策,陝西省衞生計生委會同陝西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日前印發《關於抗癌藥品與進口藥品重新填報掛網價格的通知》,要求相關企業對進口抗癌藥品重新填報價格,相關部門在對新價格進行審核、公示、公告後掛網執行。預計到8月底,陝西患者便可在全省公立醫療機構內購買到降價後的45種進口抗癌藥。     

兩次降價疊加患者受益     

據了解,按照國務院的要求,從5月1日起,取消進口抗癌藥品的關稅,並對增值稅政策進行了調整。為儘快將進口抗癌藥品降稅政策體現在銷售價格終端,讓患者受益。陝西衞生計生委對照財政部文件公布的進口抗癌藥品目錄,對陝西省藥品採購平台上的採購情況進行了核查、統計。同時,積極協調陝西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做好抗癌藥品降價的準備工作。根據陝西省衞生計生委通知要求,凡是在陝西公立醫院集中採購中申報且審核通過的進口抗癌藥品,以及在陝西公立醫院集中採購中申報的其他進口藥品或國內抗癌藥品,均需重新填報價格。     

據介紹,此次涉及的45種進口抗癌藥,都是陝西各級公立醫院正在使用的藥品。具體到每種抗癌藥的價格來說,未來預計能夠降低3%-4%。但8月底患者在陝西公立醫院購買進口抗癌藥時,價格預計可能還會再低一些。因為此前在藥品集中招標採購環節已經進行了一次降價,但尚未來得及執行,此次又迎來國家零關稅政策出台,兩次降價疊加後,葯價會進一步降低,但具體價格每種藥品亦會有所不同。    

據悉,此次陝西省涉及的45種進口抗癌藥品中,包括尼洛替尼膠囊、西妥昔單抗注射液、注射用醋酸曲普瑞林、氧酸伊立替康注射液、伊馬替尼片、來曲唑片、甲氨蝶呤注射液等。業內人士表示,由於進口抗癌藥基本都是處方葯,目前醫院種類較多,因此醫院價格下調後,患者就能受益。一旦公立醫療機構進口抗癌藥降價,可能會同步影響到零售市場降價,癌症患者負擔也會相應有所減輕。    

陝西省衞生計生委表示將持續關注進口抗癌藥品降價事宜,按照國家醫療保障局的要求,積極開展抗癌藥品的專項採購。下一步將根據國家醫療保障局開展的抗癌藥品價格談判結果和要求,及時調整陝西相關藥品的價格,同時準備聯合部分省區開展省際抗癌藥品聯合採購,進一步降低抗癌藥品的價格,最終讓患者受益。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