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銀行理財新規將出台 影響400萬從業者和1.4億股民

2018-07-21

【文匯網訊】20日晚,銀保監會發佈銀行理財新規《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簡稱《辦法》),降低投資者購買門檻、允許投資公募證券投資基金等一系列規定,將影響無數購買銀行理財的家庭、逾400萬銀行從業者和1.4億多的A股股民。

門檻降至1萬元,更多普通民眾買得起

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講,《辦法》中最重要的一個變化莫過於:將單只公募理財產品銷售起點由目前的5萬元降至1萬元。

商業銀行發佈的理財產品分為公募理財產品和私募理財產品。公募理財產品面向不特定社會公眾公開發行,私募理財產品面向不超過200名合格投資者非公開發行。

降低公募理財產品銷售起點有哪些好處?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認為,降低門檻使更多的普通民眾更方便地購買銀行理財產品,是大力發展普惠金融精神的具體體現。

舉個例子,王先生手裡有4萬多元的閑錢,想去買銀行理財讓資金增值,結果受制於最低起點5萬元的要求,買不了。未來,銷售起點降至1萬元後,王先生的理財途徑更多了,除了選擇存入定期、活期之外,還可使用一部分資金買入銀行理財產品。

21萬億資金為股市增「活水」 影響1.4億股民

《辦法》另一個值得關注的點是:允許公募和私募理財產品投資各類公募證券投資基金。

原銀監會2009年曾發文明確要求:理財資金不得投資於境內二級市場公開交易的股票或與其相關的證券投資基金。銀行理財新規通過後,此項規定將被廢止。

《辦法》規定,每隻公募理財產品持有單只證券或單只公募證券投資基金的市值,不得超過該理財產品凈資產的10%;商業銀行全部公募理財產品持有單只證券或單只公募證券投資基金的市值,不得超過該證券市值或該公募證券投資基金市值的30%;商業銀行全部理財產品持有單一上市公司發行的股票,不得超過該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30%。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銀行非保本型理財產品餘額6月末的餘額為21萬億元。這意味着,將有巨量的資金可通過公募證券投資基金間接進入股市,利好逾1.4億的A股股民。

7月20日,A股尾盤強勢拉升,滬指大幅上漲2.05%,收復2800點關口,一舉終結5連跌。金融板塊表現突出,銀行股集體大漲。

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主要受到了銀行理財新規消息的影響。作為4月27日發佈實施的《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簡稱「資管新規」)的配套細則,《辦法》落地,意味着政策不確定性逐步消除,將改善股市和債市的流動性,提振市場信心。

利好銀行吸引資金,影響逾400萬銀行從業者

原銀監會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中國有409萬銀行從業者。無疑,《辦法》將對這409萬從業者也產生巨大影響。

原銀監會2017年就已對銀行理財產品加大監管力度。今年4月資管新規落地以來,銀行理財產品逐步規範化,不符合監管要求的部分銀行理財模式受到影響。

2017年底,銀行非保本型理財產品餘額為22.17萬億元,到2018年6月末,餘額已降為21萬億元。

普益標準監測數據顯示,2018年二季度506家銀行共發行2.86萬款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減少3906款。31個省份的非保本型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則環比下降。

在專家看來,《辦法》中諸如降低投資者門檻的規定,利好轉型中的銀行業吸引資金流入理財資金池,緩解商業銀行的負債端壓力。

《辦法》過渡期要求與資管新規保持一致,過渡期自《辦法》發佈實施後至2020年12月31日。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發佈實施《辦法》,既是落實資管新規的重要舉措,也有利於細化銀行理財監管要求,消除市場不確定性,穩定市場預期,推動銀行理財業務規範轉型,實現可持續發展。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