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預計9月起 患者可陸續買到降價抗癌藥

2018-08-11

【文匯網訊】預計9月起,患者可陸續買到降價抗癌藥預計9月起,患者可陸續買到降價後的抗癌藥。

據澎湃新聞8月11日報道,8月11日,澎湃新聞從國家醫保局獲悉,已於近日發文下調了14種前期國家談判抗癌藥的支付標準和採購價格,對價格落地工作進行部署,要求9月底前各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台都要按照調整後的新價格公開掛網採購。

這14種抗癌藥均為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中的品種,其中12種是2017年談判降價後納入目錄的,其餘2種是2015年國家藥品價格談判的藥品。

今年5月抗癌藥稅收政策調整後,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督促推動抗癌藥加快降價」的要求,國家醫療保障局會同衞生健康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部門與相關17個抗癌藥涉及的12家企業進行了協商,根據稅收政策變動情況重新確定了前期國家談判抗癌藥品的醫保支付標準和採購價格,並簽訂了補充協議。17個藥品中有2個國產葯2014年底前就已經採用3%簡易計稅,1個國產葯未選擇簡易計稅,本次調稅對終端價格無影響,其餘14個藥品降幅在3%-7.8%之間,平均降幅為4.86%,在前期已經談判大幅降價的基礎上,價格又進一步降低,患者藥品費用負擔將進一步減輕。如治療前列腺癌的阿比特龍(澤珂)價格由144.92元調整到135.57元,每個月將減少藥費1100多元。

按照《通知》要求,抗癌藥相關企業將在規定時間內主動向各省級藥品招標採購部門提交調價申請,各地藥品招標採購部門要加強與企業溝通,及時按照新價格公開掛網。預計9月起,患者可陸續買到降價後的抗癌藥。

2017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時,針對部分專利、獨家藥品臨床價值高同時價格相對較貴的實際情況,建立了醫保經辦機構與藥品企業的談判協商機制,將36種高價葯通過談判降價、確定全國統一的醫保支付標準後納入了目錄範圍,這些藥品的平均降價幅度達到44%,最高的達到70%,談判確定的支付標準有效期到2019年底。同時,在談判協議中明確,如果因國家有關政策調整影響協議執行的,雙方可以更改協議有關內容或簽訂補充協議。

上述調整內容,國家醫療保障局已於近日印發了《關於做好前期國家談判抗癌藥品醫保支付標準和採購價格調整的通知》(醫保辦發〔2018〕4號,以下簡稱《通知》),要求9月底前各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台都要按照調整後的新價格公開掛網採購。

國家醫保局相關人士稱,本次抗癌藥調稅降價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癌症患者藥品費用負擔問題的高度關切。國家通過取消進口抗癌藥關稅、調整降低抗癌藥增值稅,從而引導抗癌藥終端價格降低,實現政府讓利於民,有利於讓癌症患者用上質量更高、價格更低的藥品。

下一步,國家醫療保障局將加強指導,做好新價格的落地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儘早得到真正的實惠。同時,國家醫療保障局正在對部分目錄外的獨家抗癌藥開展醫保准入專項談判,進一步減輕癌症患者的經濟負擔。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