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2018-09-03

【文匯網訊】攜手同心,共襄盛舉。

9月3日,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習主席強調: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我們願同非洲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著眼世界發展大勢,立足中國與非洲共同的發展任務,明確了中非雙方共同的夢想與使命,發出了引領中非關係邁入「攜手共命運,同心促發展」的新時代偉大倡議,引發與會非洲各國領導人和嘉賓的強烈共鳴,必將推動中非友好合作再上新台階,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之路行穩致遠。

同心同向,守望相助。在中非合作中,中國始終秉承「真實親誠」的理念和正確義利觀,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中國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的外交理念,始終尊重非洲、熱愛非洲、支持非洲;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的義利觀,把中國發展同助力非洲發展緊密結合,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的對外政策,將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中國風格,始終與國際社會一道,支持非洲和平與發展。

十八年攜手同行,中非合作碩果纍纍,截止到2017年,中非貿易額達到1700億美元的規模,尤其近幾年,中非關係駛入「快車道」,習近平主席親自倡導「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提出「五大支柱」、「十大合作計劃」,已搭建起中非合作牢固的四梁八柱;互利共贏的「一帶一路」建設更是在非洲如火如荼。在中非合作論壇迎來「成人禮」之際,面對新的歷史機遇,站在新的時代起點,中非有意願有能力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將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成功推向新的高度。

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非要繼續秉承共同使命,團結互助,同心發展。要責任共擔,加強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要合作共贏,既在傳統優勢領域深耕厚植,又在新經濟領域加快培育亮點;要幸福共享,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中非關係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文化共興,促進中非文明交流互鑒、交融共存;要安全共築,建設「消弭槍聲的非洲」;要和諧共生,讓中國和非洲都成為人與自然和睦相處的美好家園。

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非要進一步增強創造力、凝聚力、行動力。2015年以來,中國全面落實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確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推動中非合作穩步前行。習主席在北京峰會上莊嚴宣佈,在推進「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中國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為中非關係發展提供了更加強勁的動力。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奏響了中非友好合作的時代強音,開啟了新時代中非友好合作的壯闊航程。我們堅信,只要中非攜手共命運,同心促發展,中非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必將再攀新高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非洲人民團結振興的非洲夢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