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FCC文件露底:擬辦「港獨」研討會

2018-09-05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郝壽)FCC早前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以「演講」之名鼓吹「港獨」,以所謂「言論自由」為名協助其煽動分裂國家。  記者獲得的一批FCC內部會議紀要文件顯示,該會近年一直積極為「港獨」,以及被視為「暗獨」的「自決派」搭台宣傳,包括:曾打算邀請提出「法理港獨」的練乙錚及「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作客播「獨」;「自決派」朱凱廸及香港眾志黃之鋒、羅冠聰則到FCC大談「香港自決」。文件亦顯示,對外高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旗號的FCC,背後其實是主動推銷自己的價值觀。

據FCC會議紀要顯示,2016年5月21日,FCC管理委員會討論舉辦《十年》電影分享會時,首次提到「自決派」政團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常委羅冠聰,將於6月到訪演講。當時距離香港眾志成立僅一個月。6月6日專業委員會確認演講主題為「我們對香港的想像」。

2016年6月27日,黃之鋒和羅冠聰到FCC演講。同日香港眾志在報章撰文,闡述「自決」政綱,並明確把「港獨」列為選項,文章內容與演講內容一致。該篇文章於今年初立法會選舉期間,成為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被選舉主任裁定有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取消參選資格的重要理據之一。

FCC專業委員會於2016年7月13日開會時,再討論邀請撰文鼓吹「法理港獨」的練乙錚,以及「港獨」組織「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當時是旺角暴亂疑犯的梁天琦一同作客演講,題目包括:「台灣與香港民主運動的聯繫、作為第三勢力冒起的『本土』主義、『獨立』是夢想還是可能?」專業委員會最終否決該提議,理由是梁天琦可能競逐立法會選舉,若邀請他,FCC便不得不邀請其他政黨代表。

擬辦「港獨」研討會

不過,FCC新聞自由委員會於2016年8月10日開會時,練乙錚的名字再被提上議事日程。會上原本關注練的報章專欄因所謂的「政治動機」被取消、FCC應對此發表聲明;討論過後,委員會決定邀請練作客演講,甚至打算專門為他舉辦以「港獨」為題的研討會。五天後召開的專業委員會確認了這一邀請。2016年8月27日,管理委員會開會時提到,練已同意赴會。當時有報道引述練的看法,指他懷疑其報章專欄被取消,與其鼓吹「法理港獨」有關。

由「獨派」轉向「自決派」

根據公開資料,練乙錚最終未在FCC現身;此後的FCC內部會議紀要文件,未再解釋練為何不赴會。但僅約半個月後的2016年9月12日,專業委員會隨即把目標轉向「自決派」,開會決定邀請新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演講。2016年10月7日,專業委員會確認朱凱廸將於四天後作客FCC,講題是「香港自決」。

在邀請陳浩天鼓吹「港獨」一事上,FCC竭力以「言論自由」作為擋箭牌;但事實上,在處理所謂涉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事件時,FCC更注重對自身的宣傳效果。

借演講增加宣傳效果

朱凱廸作客演講後,FCC通訊委員會於2016年11月11日開會時,特別提到這次活動在社交網絡平台上,得到了極佳回應,25至34歲青年成為關注FCC社交網絡帳戶的主力。半年前邀請黃之鋒和羅冠聰演講後,通訊委員會於2016年7月15日亦特別向管理委員會報告,演講視頻取得350次點擊,而該數字已略高於平均數。

2016年5月11日的FCC新聞自由委員會,在討論400人抗議所謂的明報解僱執行總編輯影響新聞自由事件時,對「新聞自由」卻隻字不提,反而關注六名FCC成員參加抗議、印有FCC標誌的傘在現場出現、有本地傳媒關注FCC的參與,突出了FCC參加了這次行動。時任FCC主席NeiI Western更特意感謝參與的成員。當時有報道指,現場同時有多個政黨的成員。

會員非限新聞界 曾涉「Me too」未報警

雖然披着「記者會」的外衣,但從FCC的會員管理制度可見,其內部成員並非全由新聞工作者組成,其實另有三類非新聞工作者的人士,亦可申請成為FCC會員,包括:Associate(含專業人士、作家、商業人士等)和Diplomatic(外交人員)等。在此基礎上,「佔中十死士」之一、本職是基金經理的錢志健等政治背景複雜的人士,便得以成為FCC成員,甚至在其內部會議中參與決策。

長期租用政府物業作會址的FCC邀請陳浩天作客鼓吹「港獨」後,有意見關注,若政府物業的租客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法例,破壞「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有關租約應否繼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政府產業署都曾表明,特區政府物業的租客須遵守適用於香港的法律。但FCC則一直聲稱,租用特區政府物業作會址,並未受到優待。

保持新聞團體性質才可續租

不過,FCC內部會議紀要文件顯示,FCC管理層清楚知道,他們必須保持新聞團體的性質,方可享有租用政府物業的「特權」。2016年4月16日,FCC管理委員會曾討論,政府每七年與FCC續簽租約,前提是視FCC為新聞團體,若要會員中的新聞工作者與非新聞工作者繳付同等會費,FCC的團體性質根基將遭到侵蝕,對FCC優先租用政府物業作會址的權利不利。

一直公開支持FCC邀請陳浩天的前FCC管理委員會成員Francis Moriarty,早前接受網媒訪問時亦承認,租約列明FCC可做「外國記者會性質的會所可做的事」。

基於公眾關注,記者早於8月16日向政府產業署查詢政府與FCC之間的租約內容,以進一步了解當中對租客行為的具體規定與限制。管轄產業署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翌日回覆稱,已就披露租約內容向FCC徵求同意,FCC則至截稿時仍未回覆本報。

FCC內部會議紀要文件亦顯示,FCC會址內不時發生會員以冒犯性用語侮辱他人的事件,需管理委員會介入及要求涉事人書面解釋。2016年5月21日的管理委員會上,更討論了兩宗發生在FCC會址內的事件:一是有會員因喝醉而暈倒;另一是一名本身是會員的客人騷擾兩名女性。根據文件,對於這宗發生在FCC內的「Me too」事件,FCC僅要求涉事者寫報告解釋,而未有報警處理。

陳浩天再乞美製裁港 被斥徹頭徹尾漢奸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再致函美國國務院,呼籲美國應該進一步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多個政界人士批評有關做法分明是損害香港整體經濟利益,衝擊國家安全的底線,形容陳浩天「是徹頭徹尾的漢奸!」

函美國國會倡取消政策法

陳浩天於9月1日致函給美國國務院,呼籲美國應該進一步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他在信中大發謬論,聲稱香港回歸後的政策愈來愈背離民主,政策法下給予香港特殊待遇的基礎已喪失。

他又稱,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只會淪為中國竊取美國重要技術的手段,危害美國以至整個自由世界,要求美國採取適當行動雲雲。

引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對於陳浩天的做法相當反感,因為這種做法不但損害香港整體經濟利益,對國家亦沒有好處。現時中美貿易戰之下,陳浩天這樣做,只會惡化中美關係,是損人不利己的行動,「陳浩天是徹頭徹尾的漢奸!」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認為,陳浩天為了破壞香港,無所不用其極,除了要將香港從國家分裂出去之外,還要引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這是十分不智的行為。他形容,這種做法引起社會矛盾,並且有損香港整體經濟利益,對此感到遺憾。「陳浩天這種做法,不過是希望博取社會關注,我相信美國也不會理睬他的言行。然而,這種行為無疑是衝擊國家安全,一定要予以強烈譴責。」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