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人夫婦幸運成為寧夏申領居住證No.1

2018-09-07
青衣的賴先生夫婦是寧夏最早申領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No.1(王尚勇 攝)

青衣的賴先生夫婦是寧夏最早申領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No.1(王尚勇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尚勇)9月伊始,各地全面啟動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香港青衣的賴先生是寧夏最早申領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No.1。

目前在寧夏大學攻讀中國歷史留學生的賴偉青,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積極辦理居住證,是為了盡早享受這小小卡片帶來的諸多便利。雖然是記者採訪他時才恍然大悟,可能是酷愛歷史的原因吧。

此前,持回鄉證的賴先生遭遇過辦理銀行業務的不便,比如回鄉證號碼更換後造成銀行卡失效,需要出具證明以及解釋才能解決問題。此外,他還不能使用支付寶的部分功能以及投資股票和買賣基金等。現在,這些「問題」都迎刃而解了。

9月5日,本網記者告訴他國內已全面啟動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並約定6日陪他前往,賴先生非常高興,在銀川市市民大廳,領導和銀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由於轄區辦理點不同,幾位領導都給賴先生做了詳細的解釋,這讓賴先生和本網記者感慨不已,隨後我們又來到西夏區政務大廳,只用了不到5分鐘的時間,工作人員記錄了他的姓名、住址、公民身份號碼等信息,告訴他盡快辦理並給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領取條,西夏公安分局窗口首席郭曉明處長說,「您們是我們寧夏受理的第一位港人居民居住證,意義很大,理應特事特辦,我們會盡快辦理制證程序,讓您們感到我們寧夏的好客」,此前,從市民大廳到西夏中心領導們和工作人員的耐心和友善都給賴先生夫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日下午,西夏區政務大廳郭曉明處長給本網記著打電話,已全部辦理完畢。速度之快,實在是讓記者讚歎!

「現在身份號碼都有了!」他告訴記者,「有了居住證之後,坐高鐵、辦理金融項目、用打車軟件等方面,都更方便了。」他表示,未來體驗居住證便捷之處會更多,他也抱有很大的期待。

「居住證政策的出台是國家對港澳同胞的關心,所以必須立即申請,盡早享受。」他對記者說,他要告訴很多香港的朋友,希望自己的申領經驗能盡快地分享給他們。

記者從寧夏外辦負責人處獲悉,「國務院推出的這項便民惠民措施,是讓港人能夠在居住地享受到與內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務和便利,有助港人進入內地發展事業,進一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隨著近來包括取消就業許可證在內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不斷出台,港澳同胞在內地工作、學習、生活迎來了更好的機遇,香港人來內地工作、讀書、探親、養老定居,肯定比以前更為方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