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福建發出首張台灣居民居住證

2018-09-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港澳台居民居住證9月1日開放申領,在福建各地受到台胞熱情響應,福州、廈門等地受理點,台胞們紛紛搶「頭香」。據統計,台灣居民大陸居住證首日申辦量福建省為2080例。9月3日上午8時,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在福州市公安局鼓樓分局南街派出所領到了他的台灣居民居住證,這亦是福建省發出的首張台灣居民居住證。

台胞、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展示他所拿到的台灣居民居住證(受訪者供圖)

台胞、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展示他所拿到的台灣居民居住證(受訪者供圖)

深刻感受兩岸一家親

在南街派出所領證現場,陳奕廷精神抖擻地告訴本報記者,今天早上7點30分左右他就到了南街派出所等待領證,「沒想到申請後僅2天即領到居住證,辦理速度非常快!辦理人員非常熱情!非常感謝福州對我們台胞的支持!」陳奕廷激動地從派出所工作人員手裡領過居住證時,連用了3個非常表示感謝。陳奕廷對現場的兩岸媒體記者表示,「從8碼的台胞證,到18碼的居住證,我們期待了很久,盼望了很久,今天終於拿在了手裡,這無疑是兩岸交流的里程碑事件,讓我們深刻感受到兩岸一家親。」

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的台灣居民居住證(記者蘇榕蓉攝)

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的台灣居民居住證(記者蘇榕蓉攝)

同時早上領到居住證的還有呂英志、陳筱薇、陳秀容等台胞。台籍教授、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研究所所長呂英志2011年赴福州工作,由於工作原因,常常需要赴鄉村調研。「持台胞證出差限制非常多,比如有的賓館只允許大陸居民居住,乘坐高鐵無法刷卡進站等。今後,有了居住證,這方面的煩惱就可解決了,真正實現同等待遇,讓我更安心地做課題、搞調研。」呂英志說。3日上午,領取到台灣居民居住證的呂英志註冊成功,順利網購到機場大巴車票,將馬上前往重慶出差。

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領到福建省首張台灣居民居住證(記者蘇榕蓉攝)

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領到福建省首張台灣居民居住證(記者蘇榕蓉攝)

首體驗出行及理財業務

3日亦是廈門第一批台灣居民居住證制發日,上午8時許,廈門市湖裡區金山派出所門口就已經聚集了許多等待領證的台胞。第一個領到台灣居民居住證的台胞、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他感到非常榮幸,感謝政府各項對台惠台政策,讓台胞在大陸的衣食住行都變得非常便捷,相信台胞們都可以感受得到!

台籍教授、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研究所所長呂英志用居住證在網上購買空港快線車票(記者蘇榕蓉攝)

台籍教授、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研究所所長呂英志用居住證在網上購買空港快線車票(記者蘇榕蓉攝)

吳家瑩稱,原本以為要20個工作日拿到居住證,沒想到僅僅過了一天就拿到了,「着實讓我感到非常驚喜,為廈門市政府對台胞人性化的服務、超高的辦事效率必須要點一個大大的贊!」吳家瑩告訴本報記者,拿到居住證的第一件事他想去體驗一下執證乘坐交通工具,特別是想體驗讓中國人為之驕傲的動車刷卡進出站的便捷,還準備去銀行辦理一些理財、申辦銀行卡等金融業務,體驗台灣居民居住證給台胞生活帶來的便利和與大陸居民同等的待遇。

據悉,福建是台灣居民在大陸生活和工作的主要聚居地,2017年來福建的台灣居民就超過300萬人次,但是原有的台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的證件號只有8位數,和大陸不少社會公共服務系統不兼容。新推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和大陸居民身份證一樣,使用18位的證件號碼,能在大陸社會公共服務系統中用於識讀身份證的終端和設備上使用,讓持證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更便捷地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等相關權利以及相關公共服務和便利。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