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當局為抵制大陸居住證搬出罕見詞彙:「內國化」

2018-09-04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大陸對台灣同胞推出居住證,但台灣陸委會卻回應說這是在搞對台「內國化」,還批評大陸有所謂「政治圖謀」。不過台灣世新大學副校長游梓翔說,陸委會為了抵制居住證搬出了「內國化」罕見詞彙,但有問題的其實是「台獨」工作者不斷搞的「外國化」。

大陸9月1日開放申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持證者可以跟大陸居民享有同樣的就業及法律服務等權益。據台灣《聯合報》 報道,陸委會1日對此聲稱,居住證跟中國身份證的18位編碼、格式設計一樣,有把台灣「內國化」的政治圖謀。

對此,游梓翔9月2日在網上發表文章表示,陸委會為抵制台胞居住證,絞盡腦汁搬出「內國化」這個罕見詞彙,但對陸委會而言,或許這只是句政治語言。他解釋稱,如果真把「內國化」視為專業用語,其在法律專家口中通常指將國際法規本地化,而其英文「Indigenization」和綠營很愛掛在嘴上的「本土化」英文相同。

游梓翔稱陸委會為地址台胞居住證搬出罕見詞彙(Facebook截圖)

游梓翔稱陸委會為地址台胞居住證搬出罕見詞彙(Facebook截圖)

不過他認為,批評大陸「內國化」的陸委會其實就是個「內國化」機構,因此有問題的根本不是所謂「內國化」,而是「台獨」工作者違反「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斷搞「外國化」。

游梓翔說,居住證對於在大陸工作生活求學的台灣人而言確實非常方便,而陸委會所說居住證是「名為惠台、實則利中」的統戰措施其實是也政治語言,「台獨」分子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不斷把「惠台」和「利中」對立起來。

遊說,與其猛搞「台獨」,千方百計讓台灣和大陸「外國化」,不如搞好兩岸關係,台灣需要的是更多的兼容並蓄和自由開放,拚命「擋陸」不僅擋不住,只會更加顯現自己的缺乏信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