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專協:大灣區同城圈助港疏解土地短缺難題

2018-09-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寶峰 北京報道)長期以來,土地房屋短缺一直是困擾香港的社會民生問題。本網記者8日獲悉,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等組織已聯合發出意見書,提出粵港澳大灣區除了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提供不可多得的出路之外,對幫助解決香港土地房屋短缺的問題,亦提供了新的想像空間。

隨着中央政府鼓勵港人北上就業,提供愈來愈多的工作、居住及學習的便利措施,加上港珠澳大橋的落成、高鐵的開通和粵港口岸的增加等,逐漸產生了「大灣區一小時同城生活圈」的概念。意見書認為,這個同城概念可以發展出房屋需求方面的新思維,舒緩部分市民的居住問題,特別是在人口老化下增加的退休人士,在兩地提供合適條件下,短期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

「這個新思維不是特意驅使特定港人離開香港,而是提供多一點短期改善居住環境的選擇,在港人自主自願之下,兩地的鼓勵性政策和條件配套下,舒緩部分房屋供應的緊張。」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對本網說,從前有港人在香港居住而到深圳工作的情況,今後也可以倒過來考慮,讓港人在大灣區居住而在香港工作,這個想像空間並非不切實際,只要交通運輸和通關條件具備,變相讓香港人在房屋需求上多了一些選擇。

意見書還提出,移山填海一直是香港早期尋找土地興建房屋的重要方法,香港有必要重啟這個方式,尋找最佳、最有利、最能兼顧各方利益的方案。此外,香港的鄉村土地面積大,開發時間比填海要快很多,政府宜與鄉村地區人士商議,尋找最大的平衡,讓鄉村人士接受一些兼顧各方利益的方案。意見書還認為,公私合營能集中發展商手上的閑置土地,配合鄉郊土地的供應,作合理整體規劃,大大有利於在更短時間內解決房屋段決的問題,確實值得認真考慮。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