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以「一帶一路」為引擎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8-09-07

【文匯網訊】2013年的金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西行哈薩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亞,先後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重大倡議。

5年來,在「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引領下,「一帶一路」建設穩紮穩打,務實合作,已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力引擎。

「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佈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後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製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工筆畫」為喻,寄望「一帶一路」的未來,提出要在項目建設、開拓市場、金融保障上下功夫,要推動教育、科技、文化、體育、旅遊、衛生、考古等領域交流蓬勃開展……這些明確要求,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工作走深走實,為我國擴大對外開放指明了方向。

夯基壘台、立柱架樑。「一帶一路」擴大了中國對外交往朋友圈。五年來,以雙邊合作築底、多邊機制呼應、高峰論壇引領的「三位一體」國際合作架構初步搭建,「一帶一路」進入國際話語體系,寫入聯合國大會、安理會等重要決議,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廣泛認同的共識。我們要繼續堅持「一帶一路」向所有朋友開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夯實合作發展之基,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

積土成山、積水成淵。「一帶一路」構築起中國對外開放新格局。巨輪遠航、班列穿梭——「一帶一路」沿線各方正攜手打造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體系。中國對外開放也開啟了兩大新轉變:以「引進為主」向高水平「引進來」和大規模「走出去」並重轉變,從東快西慢、海強陸弱的開放格局向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轉變。我們要繼續一步一個腳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打造國內經濟升級版和對外開放的升級版,實現改革發展與對外開放的良性互動。

同舟共濟、權責共擔。「一帶一路」暢通了世界和平共贏之路,中國歡迎各方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一帶一路」倡議的魅力,正在於找到了合作共贏的「最大公約數」,把世界的機遇變為中國的機遇,也讓中國的機遇成為世界的機遇。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與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成果相結合,與俄羅斯提出的「歐亞經濟聯盟」、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土耳其「中間走廊」等政策規劃相對接,既釋放了中國的發展活力,又產生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 。在當今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我們要與沿線各國一起,持續推動「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繪就全球繁榮發展的共同藍圖。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永遠不會停歇。站在改革開放40週年新起點上,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以「一帶一路」為引擎,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聚焦重點、精雕細琢,繪好一帶一路「工筆畫」,推動中國對外開放邁向新高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取得新成果。

來源:央視網「央視快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