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觀察:中非論壇北京峰會四大新看點

2018-08-31
8月30日,市民在國家會議中心門前的「絲路金橋」主題花壇前自拍。2018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即將在北京召開,北京市園林部門共設置主題花壇25處,凸顯「中非」元素,迎接即將到來的盛會。中新社

8月30日,市民在國家會議中心門前的「絲路金橋」主題花壇前自拍。2018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即將在北京召開,北京市園林部門共設置主題花壇25處,凸顯「中非」元素,迎接即將到來的盛會。中新社

文/葛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很高興見到總統先生,您是我在這次論壇峰會期間接待的第一位非方領導人。」昨日上午,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科特迪瓦總統瓦塔拉舉行會談,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系列重要活動隨之依次拉開序幕。作為今年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活動,本次峰會有四大看點值得外界高度期待!

一、攜手打造命運共同體。此次論壇峰會將於9月3日至4日舉行,主題是「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當前,以美國為首的少數國家大搞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反全球化逆流湧動,而中國堅持多邊主義和多贏原則,這給中非合作提供更多新的機遇和空間。

此次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全面闡述中國加強對非關係的新理念、新主張,宣佈中國對非務實合作的新行動、新舉措。峰會將通過《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兩大成果文件,簽署一系列雙邊合作協議,全方位規劃未來3年以及今後一段時期的中非合作,致力於構建更加緊密中非命運共同體。

二、「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一帶一路」是中國向全球提供的最大公共產品,很多非洲國家都強烈地希望參與「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此次峰會上,中方願同非方平等和充分協商,本著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把「一帶一路」建設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更好結合起來。

專家預料,峰會之後整個非洲大陸都將有望納入「一帶一路」合作的大框架內,很多非洲國家料將與華進一步商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有專家判斷,未來五到十年中非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每年均將有望以兩位數的速率增長。

三、中非合作步入轉型升級新時代。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當前,非洲大陸自身經濟發展正處於轉型中,而中非合作也已從最初更多給予援助,向提升非洲自身生產能力的合作轉型。未來中非合作將從簡單的貿易、工程承包為主推動,向更高層次、更加多樣化方向轉型,特別是攸關非洲民生與就業、契合非洲經濟轉型升級的領域和方向。

此次峰會將會進一步把中方的資金、技術、裝備、人才等優勢,同非洲的自然資源、人口紅利、市場潛力等進一步對接,明確具體合作路徑,助力非洲培育自主發展能力,加快工業化進程,特別是會推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多項合作舉措,並將重點關注中非青年群體的友好交往,進而推動中非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四、三位新成員將首次亮相。本次北京峰會是中國今年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人數最多的主場外交。屆時,各主要非洲國家領導人、非盟委員會主席將率團與會,聯合國秘書長也將作為特邀嘉賓來華參會。此外,27個非洲地區組織和國際組織代表將作為觀察員出席峰會有關活動。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峰會將迎來三位新成員: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納法索。

自2016年以來,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納法索三個非洲國家先後同中國恢復外交關係。目前,非洲54個國家只有斯威士蘭一個國家未與中國建交。一個中國原則早已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相信不遠將來中非大家庭一定會實現大團圓。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