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冠深:僑商將致力維護自由貿易共建 「一帶一路」

2018-08-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報道)由香港中華總商會主辦、以「『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為主題的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23日在港舉行。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博士致辭時表示,面對複雜多變的政經局勢,香港工商界以及世界各國華商將努力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並將積極透過「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其它區域合作平台,推動經貿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全球夥伴拓展互利共贏的空間。

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僑辦主任許又聲,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與海外華僑代表及政府官員、企業精英與專家學者近千人齊聚一堂 中總供圖

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僑辦主任許又聲,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與海外華僑代表及政府官員、企業精英與專家學者近千人齊聚一堂 中總供圖

林鄭月娥特首在致辭中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已具備發展成為世界級城市群的條件,只要三地能充分發揮互補的優勢,明確各城市的發展定位,必定能提升整個灣區的全球競爭力。她認為大灣區建設能為香港帶來至少兩大機遇:第一,大灣區可以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能,促進經濟產業多元發展。第二,大灣區可以為香港市民追求更美好生活提供廣闊的腹地。她並透露,目前特區政府在大灣區中有三大重點工作,包括打造大灣區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便利香港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及促進大灣區內城市互通。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論壇上發表主旨講話 中總供圖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論壇上發表主旨講話 中總供圖

蔡冠深相信,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平台,促進香港工商界、內地與海外華商加強互動交流,特別是藉助香港「一國兩制」優勢,配合全球華商探索更多不同產業範疇和區域合作的新機遇。

蔡冠深博士在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 中總供圖

蔡冠深博士在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 中總供圖

華商可借大灣區 拓「一帶一路」新機遇

蔡冠深表示,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也是中國領導人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第五個年頭。「一帶一路」不僅關乎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更重要是透過基建、貿易、民心等各方面加強互聯互通,促進更深更廣的全球合作框架。各地華商在「一帶一路」都有不同程度的參與,有待深化。

林鄭月娥與辜勝阻、許又聲、蔡冠深及多國僑領合影 中總供圖

林鄭月娥與辜勝阻、許又聲、蔡冠深及多國僑領合影 中總供圖

他強調,華商足跡遍布世界各地,在促進區域合作、深化內地和國際市場互動一直扮演重要角色。與此同時,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工商和專業服務跟國際高度接軌,也是內地與世界聯繫的重要橋樑。他相信,香港工商界、內地和海外華商所建構的龐大網絡,將為深化區域合作提供重要基礎。

他介紹,粵港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最近在北京舉行了第一次會議,提出了5個戰略定位和6項原則,為灣區的未來規劃明確了發展方向,大灣區人口接近7,000萬,去年生產總值更突破10萬億人民幣。他指出,區內城市在金融、製造業、航運物流、創新科技和專業服務等都有龐大發展潛力,有助各地華商通過大灣區,作為拓展內地以至「一帶一路」市場的重要樞紐。

林鄭月娥在禮賓府,與辜勝阻許又聲蔡冠深等座談 中總供圖

林鄭月娥在禮賓府,與辜勝阻許又聲蔡冠深等座談 中總供圖

他續指,這些年來,東亞地區已成為環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包括中國—東盟自貿區(10+1)的不斷深化合作、東盟與中日韓自貿區(10+3)的積極推進,加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可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談判,形成佔全球生產總值三分之一的多邊貿易體系,這些都為促進區域經濟合作提供龐大發展機遇。

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僑辦主任許又聲,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等主禮嘉賓,與來自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日本、英國、緬甸、加拿大等地的中華總商會代表以及政府官員、企業精英與專家學者近千人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所造就的新機遇。

林鄭月娥宴請辜勝阻、許又聲、蔡冠深一行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3日中午在禮賓府宴請多國僑領,並對蔡冠深率領香港中華總商會,在短時間內組織舉辦盛大、高資素的世界華商高峰論壇,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讚賞。

她強調,華人勤奮靈活,適應力強,在世界各地都能見到華人企業家的蹤影,其中不少已經在當地發展跨國企業,另外一些也已經成為地區性的龍頭,對世界經濟做出重大貢獻。她指,藉此亞洲大力發展及國際商貿多變的環境,海外華商在拓展經濟、促進自由貿易、建立環球經貿的聯繫上,可發揮更大的作用。

辜勝阻認為,有效整合香港、深圳及其他城市的創新資源,實現進一步區域協同創新、聚集發展,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邁向世界一流創新經濟灣區的關鍵。

許又聲強調,「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離不開廣大海外僑胞的熱情參與和鼎力支持。他建議,海外華商積極宣傳「一帶一路」建設的原則和理念,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的項目合作,積極促進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文交流,「以僑為橋」。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