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發放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三位港澳台青年享有「新身份」

2018-09-07
北京市公安局負責人給港澳台居民代表發證(記者 馬靜 攝)

北京市公安局負責人給港澳台居民代表發證(記者 馬靜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靜)北京市公安局7日舉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首發儀式,三名來自香港、澳門、台灣的在京居住青年在第一時間領取到了自己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擁有了屬於自己的18位公民身份號碼。北京市公安局向本報表示,自9月1日正式啟動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受理業務來,截至9月6日,已有1376人在京申請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在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首發儀式上,北京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衡曉帆向來自香港、澳門、台灣地區的居民代表頒發了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記者注意到,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大小、格式、圖案與內地居民身份證相同,正面為持有者照片、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公民身份號碼,背面同樣印有國徽、寫意長城圖案和花紋,印有簽發機關、有效期限。與內地居民身份證不同的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還多了一行通行證號碼。

按照規定,自遞交申請之日起20個工作日可發放證件。昨天舉行的首發儀式上,來自香港的蔡智恆、澳門的林蔚妍、台灣的鄭博宇三人在第一時間拿到新證件,他們三人皆是在遞交申請一周內即拿到證件。

「我是在9月3日週一在呼家樓派出所遞交的申請,沒有想到這麼快就可以拿到證件,我自己原來想的是到月底才可以拿到證件,沒想到速度這麼快,遞交申請的時候辦理流程也非常簡單」。蔡智恆對本報記者說。作為在北京第一個拿到港澳居民居住證的香港人,他感到「非常開心」,「我來北京一年多,今天終於實實在在地覺得自己也是北京的一份子了,相信以後在北京找工作、生活各方面都會更加方便。」

在北京已經工作了三年的台胞鄭博宇是9月1日一大早遞交的申請,「從遞交申請後,我一直很緊張,一直在關注證件進度,今天終於心定了,妥妥的。從現在開始,我就是一個『新北京人』了,自此再也不會覺得自己是一個遊客了」。鄭博宇告訴記者,可以看到今天第一批領證的是三位都是青年人,能感受到大陸對港澳台青年的重視,也能告訴大陸和台灣島內的青年,在大陸有更多發展機遇和空間。鄭博宇說,第一時間要用新證去申請一張信用卡,「從現在起,之前所遇到的18位身份號碼障礙都沒有啦」。

來自澳門的林蔚妍則對媒體表示,自己很喜歡在內地旅遊,之前只有回鄉證,每次旅遊的時候,住宿、乘坐高鐵的時候都不是很方便,這次拿到居民證後,可以刷證買票,順利實現自己國慶假期出遊計劃。

北京市公安局向本報表示,自9月1日正式啟動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受理業務以來,為最大限度地方便港澳台居民申領居住證,北京市公安局在城區戶籍派出所和遠郊區(懷柔、平谷、密雲、延慶)城鎮地區戶籍派出所設置304個受理點。截至9月6日,已有1376人申請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目前,首批受理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已經製作完成,將於近期陸續返還至各受理派出所。

有關負責人介紹,凡是在京港澳台居民前往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根據本人意願,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申請領取居住證。未滿十六週歲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監護人代為申請領取居住證。為了保證辦證速度,北京市公安局對受理點內勤民警也都進行了培訓,自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發放證件。首次申請領取居住證,免收證件工本費。換領、補領居住證,應當繳納證件工本費。###

港澳台青年代表感言

香港蔡智恆:內地工作一年,因為持回鄉證,外出住酒店都不是很方便,找工作也曾有些不便。香港都回歸21年了,之前因為這些不便甚至懷疑過自己的同胞身份。如今,感覺自己真真正正、實實在在地融入北京。18位數字的身份證件可以與內地朋友一樣擁有同等待遇,相信以後在內地找工作和生活比之前會更方便。##

台灣鄭博宇:之前在深圳我看到一句話說「來了深圳就是深圳人」,今天我想說,有了居住證我就是真正的「新北京人」了。之前因為證件號碼位數不同,有諸多不便,覺得自己只是個遊客,現在,我覺得自己真的是回到家裡來發展。我也相信,這個證件能發揮很大影響力,能讓台灣島內和在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感受到更多更公平的機遇和機會。##

澳門林蔚妍:我和家人都很驚訝,速度這麼快,家人也打算隨後辦理居住證。之前出行買票只能在售票廳排隊著長隊進行人工取票,以後坐火車就可以刷身份證買票啦,今年國慶假期去新疆就可以體驗一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