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艘中國造極地科考破冰船下水

2018-09-10

【文匯網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10日,首艘「中國智造」極地破冰船在滬下水,並正式命名為「雪龍2」號。記者獲悉,這是全球首艘搭載了「智慧大腦」的智能船舶破冰船,更標誌著我國極地考察現場保障和支撐能力取得新的突破。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雪龍2」號總建造師陳建新表示,「雪龍2」號運用了多項我國研發專利技術,可以滿足無限航區要求、具備全球航行能力,在國際上已經達到一流水平,未來,還將逐漸成為中國乃至全球開展極地海洋環境與資源研究的重要平台。

首艘中國造極地科考破冰船下水(本報上海傳真)

首艘中國造極地科考破冰船下水(本報上海傳真)

據介紹,「雪龍2」號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建造工程由自然資源部所屬的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組織實施,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第七八研究所詳細設計、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承擔建造。它是由中國和芬蘭聯合設計,中國第一次自主建造的極地科考破冰船。船舶設計船長122.5米,船寬22.3米,吃水7.85米,吃水排水量約13990噸,航速12節至15節,續航力2萬海裡,自持力60天,可載員90人,能以2節至3節的航速在冰厚1.5米+0.2米雪的環境中連續破冰航行。

陳建新告訴記者,相較於原來的「雪龍」號,新船採用了國際先進的船艏船艉雙向破冰,首向衝撞破冰能力,並安裝全回轉電力推進功能,可實現極區原地360°自由轉動,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雪龍2」雖然體型相較「雪龍」號較小,卻有著更強的破冰能力,能以2-3節航 速衝破1.5米厚的冰層(「雪龍」號能以1.5節航速衝破1.1米厚的冰層)。「這也就意味著,『雪龍2』號不僅操作方面更加靈活,還具有更高等級的破冰能力,可突破極區20米當年冰冰脊,船舶機動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首艘中國造極地科考破冰船下水( 受訪者供圖)

首艘中國造極地科考破冰船下水( 受訪者供圖)

陳建新告訴記者,根據統計數據,截至2017年底,全球共有2833艘極地船舶在役或在建,但80%以上僅滿足最低冰級要求,即PC7級「雪龍2號破冰能力達到了PC3級,這意味著,雪龍2的設計和建造已達到非常高的難度。」在船舶配置方面,「雪龍2」號的新技術、新工藝以及新材料明顯多於常規船舶,「這也導致了設計方案與工藝工法的研究和實施難度明顯提高。」而為了解決這一難題,此次,江南造船廠通過成立17項關鍵技術研究團隊,形成68項施工工藝方法和設備調試文件,以確保設計方案可行性以及施工工藝合理性。

「雪龍2」號的下水,意味著我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考破冰船取得階段性勝利,這也是該船第一次正式對外面世」而在未來,該船還將進入碼頭舾裝、系統安裝完整性、系泊試驗和內部房艙精裝等,根據建造計劃,新船將於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執行我國極地考察任務。

首次搭配智能系統

陳建新介紹,「雪龍2」號不僅破冰能力更強,也是世界第一艘智能極地科考破冰船,擁有智能船體以及智能機艙。智能船體,是指該船具有船體監測系統及輔助決策系統,對船體具有全生命週期管理功能,並可以對船體結構厚度進行監控和強度評估等,以保障船體結構安全;智能機艙則是對主、輔機運行系統的實時監控,對機艙內機械設備的運行狀態、健康狀況進行分析和評估,以確保在極地環境下機艙運行和維護。「這也是國際上第一次將智能系統運用在科考破冰船上。」

不僅如此,「雪龍2」號船還裝備了國際先進的海洋調查和觀測設備,可以實現科考系統的高度集成和自洽,進而成為我國開展極地海洋環境與資源研究的重要基礎平台。科研人員可在船上開展極地海洋、海冰、大氣等環境基礎綜合調查觀測,進行有關氣候變化的海洋環境綜合觀測取樣,在極地冰區海洋開展海底地形、生物資源調查。同時,新船還基本具備「摸邊探底、潛力評估」的調查能力。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