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帆船聯賽廣州站收帆

2018-09-10
大灣區青少年帆船聯賽廣州站比賽中。(主辦方供圖)

大灣區青少年帆船聯賽廣州站比賽中。(主辦方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為期兩天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帆船聯賽廣州站比賽日前落幕,經過六輪比拚,維京號從七支來自深圳和廣州的青少年船隊中再次脫穎而出,成功衛冕。飛逾號、悠閒號分獲亞軍和季軍。最佳男女運動員的稱號則由御風者隊的許茗喆和父親號的何笑源摘得。

與深圳站航行條件完全不同,珠江口水域的水流更急、風擺更多,這給首次接觸這一水域的小選手們帶來考驗。再加上廣州站比賽採用新的FE26船型,深圳的選手都是第一次操作,搶航、碰標、DNS(未在規定時間內起航)、DNF(未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比賽)等狀況頻出。

應對變化:成長迅速

來自深圳的御風者隊的前繚張雅雯是第一次在這片水域比賽:「深圳七星灣風大沒有水流,這裡水流非常大,讓我們航道偏移。不過在接觸瞭解了這些水域特徵之後,我們就會在逆流時候靠岸邊航行,順流會往中間靠一些,採取最佳的方案。」

維京號隊在廣州站比賽中成功衛冕。(主辦方供圖)

維京號隊在廣州站比賽中成功衛冕。(主辦方供圖)

維京隊雖然平日一直在這個水域訓練,但首日比賽中還是深受其影響。「第一輪的時候不是特別適應水流,過標時候轉了兩次向失速過多,後面兩輪熟悉了標旁情況,就可以更好地繞標了。」舵手李胤瑾說道。在第二天的比賽中,適應水域及時調整後的他們勢如破竹,連下三輪第一。

全女子飛逾隊則在第六輪比賽繞迎風標時,連遇兩條船未及時避讓一度落至最後,但她們帶著帆船比賽不到最後一秒不放棄的信念連追數船,最後追至第二,最終獲得總成績亞軍的好成績。

分站賽制:推廣可期

本屆聯賽採用分站賽的形式,也是希望讓這種「變化」最大化。「不同的水域、航行條件、船型,以及連接緊密的賽事,很多成年帆船愛好者可能都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對青少年帶來的提升是很大的。通過設立這種多站比賽的模式,也是希望大家在比賽中能夠盡快地成長。」 賽事負責人、御風者航海會CEO伍波濤談及辦賽初衷時說道。

青少年們通過參賽迅速成長。(主辦方供圖)

青少年們通過參賽迅速成長。(主辦方供圖)

本站落地廣州,南沙帆船協會會長吳家麒肯定了賽事對於廣州青少年帆船運動的影響:「這個比賽培養他們的愛好,堅定其玩船的信念,在這個基礎上通過他們去傳播帆船運動。希望南沙這一站能夠堅持下去,我們希望用兩三年乃至更長久的時間去推動地區帆船運動的發展」。

伍波濤還提及,「五六年前各地開始開展青少年帆船運動,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孩子已經可以從穩向板向小型龍骨船過渡了。我們創辦的這個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聯賽,以深圳為核心,連接灣區青少年,未來可能會增加新的分站,希望這裡成為各大世界級灣區孩子們的比賽和交流的平台。接下來可能會有更多的小帆船小選手成長為能夠去跑龍骨帆船的青年選手,這對整個中國帆船運動的普及推廣與水平提高都非常有好處。」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