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三角新幹線機場擬年底奠基 設計客量比肩廣深港機場

2018-09-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建設,地處佛山高明的珠三角新幹線機場成為重點樞紐工程。記者5日從佛山及廣東發改委方面獲悉,據最新規劃,珠三角新幹線機場設計年客流量為5000萬人次,比肩廣州、深圳和香港三大國際航空樞紐的旅客吞吐量級別。該項目投資350億元(人民幣,下同),目前正抓緊推進前期工作,最快於今年底奠基,擬2022年建成啟用,將填補大灣區西岸國際航空樞紐的空白。而現時已有港商搶飲頭啖湯,以文旅小鎮等項目落子新幹線空港經濟區。

珠三角新幹線機場設計客量比肩廣深港機場級別。圖為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記者方俊明 攝)

珠三角新幹線機場設計客量比肩廣深港機場級別。圖為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記者方俊明 攝)

投資350億填補大灣區西岸空白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機場樞紐的佈局不平衡,廣州、深圳和香港三大國際機場均佈局在珠江東岸。據中國民航局《2017年民航機場生產統計公報》顯示,去年廣、深、港三個機場的旅客吞吐量、貨郵吞吐量以及起降架次的排名均進入了全國的前六,足以說明整個大灣區航空需求量極大。相比珠海和澳門兩個「輕量級別」的機場,現時珠江西岸大型的國際樞紐機場仍處於空白狀態,而佛山、肇慶、中山、江門、珠海和澳門,再加上周邊的雲浮、陽江和茂名,整個西岸的常住人口超過3300萬。

作為廣東重點打造的「5+4」骨幹機場之一,珠三角新幹線機場設計年客流量達5000萬人次,按最高的4F等級建設,已列入今年廣東省重點建設項目,投資350億元,建兩條遠距離跑道及運行保障設施,將建設成為大灣區的一個全新的「窗口」。同時,新發佈的《佛山高明臨空地區戰略規劃》,初步劃定192.3平方公里臨空經濟區控制範圍,其中高明128.3平方公里、高要蛟塘鎮64平方公里。

港企搶先落子空港經濟區

為搶灘新幹線機場商機,部分港企已捷足先登,連續佈局珠三角新幹線空港經濟區。其中,綠地香港在以11.4億元收購佛山千畝文旅小鎮項目後,再進軍肇慶高要的樾湖,兩個項目合計5700畝的規模。綠地香港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大灣區的空港經濟區連下兩子,展示了公司佈局空港戰略的決心。「隨著區域發展與空港世界窗口的連接,未來該幹線機場將為佛肇乃至整個大灣區帶來不可限量的上升勢能」。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