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主席初中老師陳秋影:與文匯的不解之緣非常美好

2018-09-11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凱雷 北京報道)9月10日正值中國第34個教師節來臨之際,香港文匯網記者前去探望79歲的陳秋影老師,她祝賀香港文匯報成立70周年,她說:「今年我79歲,也是文匯之友,古稀之年和文匯報結下不解之緣,非常美好。」

陳秋影老師仔細閱讀9月10日香港文匯報報慶報道。(凱雷 攝)

陳秋影老師仔細閱讀9月10日香港文匯報報慶報道。(凱雷 攝)

年近八旬的陳老師,曾在北京八一學校執教近20年,是習近平總書記初中時的語文老師。已退休多年的她,聽聞習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依然十分激動。「習總書記的話,都是實實在在的,讓每一位教師,無論是小學、中學、大學的教師都深受鼓舞,都對自己從事的教育事業有着新的認識」,陳秋影說。

「他才是尊師重教的典範」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這番話,令陳秋影十分感慨。她說,習近平總書記就是尊師重教的典範。

本網記者在教師節前往探望陳秋影老師。(劉凝哲 攝)

本網記者在教師節前往探望陳秋影老師。(劉凝哲 攝)

2016年教師節前夕,習近平回到母校--北京八一學校看望師生。親身參與的陳秋影,告訴記者一則鮮為人知的小細節。「我們學校有一位武峰老師,曾經教過習近平。武峰老師去世已將近20年了,座談會那天,武峰老師的老伴兒王老師坐着輪椅來到現場。習近平不僅向曾經教過他的老師問候致意,還專門請出王老師,講述着對武峰老師的懷念之情。我們在場的老教師,都能感受到習近平內心的真誠,非常感動。他才是尊師重教的典範!」

本網記者在教師節前往探望陳秋影老師(劉凝哲 攝)

本網記者在教師節前往探望陳秋影老師(劉凝哲 攝)

希望為鄉村教育做點事

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台、四季耕耘......已退休多年的陳秋影,依然無法忘記教育事業。陳秋影說,兩年前我到清華附小參加《致教師》新教育研討會,見到致力於新教育事業的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和最美鄉村教師高進儒,一番交談後,鄉村教育的振興靠的是千千萬萬在鄉村執教的老師,我一直就這樣一個念頭,能為農村教師和孩子們做點事。

「我現在最希望,能夠去農村,到基層,為那裡的鄉村教師們講一講,跟他們交流一下我對教育的認識和心得」,陳秋影說,最掛念是條件仍然艱苦的農村教師和孩子們,社會應該更多關心農村,讓農村出來的孩子們有更大發展。

對於十八大以來,教育事業的變化,陳秋影更是感受深刻。她對教育事業的未來充滿希望,中國不僅是經濟大國,更能成為教育大國、教育強國,培育更多人才。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