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關稅保證保險在深圳試點

2018-09-11

【文匯網訊】關稅保證保險日前在深圳開始試點。通過這種新型擔保方式將進一步為企業緩解資金壓力、降低企業成本。

央廣網深圳9月11日報道,按照以往的「銀關保」擔保模式,中小企業開立銀行保函需要提供高額的風險擔保金或質押固定資產,帶來較大的資金壓力。這次在深圳試點實施的關稅保證保險,則是由保險公司為進出口企業向海關直接提供稅款擔保,海關憑保單為企業提供貨物「先放後稅」的通關便利。

深圳海關關稅處副處長鄭冬陽介紹,跟以往的「銀關保」相比,關稅保證保險少了一道環節,少了一道手續,申請更方便、更便利、費用更低,企業更節省了成本。覆蓋的企業達到了90%以上。

作為一種新型的擔保模式,關稅保證保險也對企業信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銀保險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總經理易志敏介紹,「對於失信企業,我們肯定是不會做的。財務狀況非常差的、可能要破產的企業,我們也不敢去做。我們會選擇有成長性的企業,以及至少有一年以上海關進口納稅記錄的企業。」

深圳海關方面介紹,根據試點情況,未來「稅款總擔保」等改革便利舉措也將逐步被應用。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