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首單關稅保證保險簽約 資金成本降低六成左右

2018-09-07
深圳首單關稅保證保險 (記者 石華 攝)

深圳首單關稅保證保險 (記者 石華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石華繼推出「銀關保」後,深圳海關日前成功審核備案了關區首份關稅保證保險單。9月7日,深圳海關、中銀保險聯合舉行了關稅保證保險試點新聞發佈會,首批3家企業與中銀保險有限公司簽訂關稅保證保險投保單並在海關備案。除極少部分失信企業之外,99%以上的企業在深圳關區將可享受此項服務。

「先放後稅」通關便利

據深圳海關關稅處副處長鄭冬陽介紹,所謂關稅保證保險,是由保險公司為進出口企業向海關直接提供稅款擔保,海關憑保單為企業提供貨物「先放後稅」的通關便利。

據悉,在這種新型擔保模式下,企業為關稅保證保險合同的投保人,海關為被保險人,保險公司按照保險條例的約定承擔保險責任。企業在保險期間內申報進口貨物所涉及的海關稅款,如未按海關規定的期限繳納,海關向保險公司提出賠償申請,保險公司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向海關賠償企業應繳的稅款及其滯納金。

在關稅保證保險模式下,由保險公司承擔稅收風險,企業購買關稅保證保險,經海關確認後辦理相關業務的擔保放行,在保障國家稅收安全的前提下,幫助企業降低擔保成本、提高通關效率,破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切實為企業「減負增速」。

中銀保險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負責人表示,關稅保證保險是借鑒國際經驗研發的一款創新保險產品,是國內保險行業第一個以政府機關(海關)作為被保險人的保證保險產品,填補了信用險相關領域的空白,關稅保證保險能夠有效分散稅收風險、消化損失,擴大保障覆蓋面,可以說是政府、進出口企業和保險公司三方合作的積極探索。

資金成本降低六成左右

作為首批簽約的企業之一,深圳市桑特液壓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關稅保證保險的保險費遠低於開具銀行保函費用,能夠大大緩解企業在進口業務環節遇到的融資壓力。我們算了一筆賬,按照100萬元稅款額基數計算,申請銀行授信加上開具保函,大約需要7萬元,使用關稅保證保險後,保費僅為2.5萬元,保守估計資金成本能夠降低六成左右。」

鄭冬陽告訴記者,以往企業要享受海關的「先通關後繳稅」等高資信通關便利,通常需要開具銀行保函,但銀行對企業授信審核比較嚴格,中小企業開立銀行保函往往要提供高額的風險擔保金或質押固定資產,企業資金壓力較大。對於進出口企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新推出的關稅保證保險具有申請門檻低、資金壓力小等優勢。

深圳海關關長陳小穎表示,通常海關稅收擔保一般採取現金擔保和銀行保函兩種模式,對中小微企業資金壓力相對較大,企業享受通關便利受到影響;關稅保證保險既能有效降低企業通關成本,改善跨境貿易的營商環境,又能進一步壓縮通關時效,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

據瞭解,此次參加關稅保證保險業務試點的保險公司共有中銀保險有限公司、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保險公司。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