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舉行新一輪對華「301調查」關稅聽證會 業界反對加稅

2018-08-21

【文匯網訊】「請幫幫我,讓我的公司得以活下去,讓它和其它小公司一樣繼續成長,不要讓這種不智的、有害的關稅變成現實。」美國亮線箱包公司創始人羅斯·畢曉普20日在美國新一輪擬對華加徵關稅的聽證會上向現場的美國政府官員發出呼籲。

據中新社報道,當天,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根據所謂「301調查」結果擬對200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舉行公開聽證會。由於要求發言的代表人數眾多,原定四天的聽證會被延長至六個工作日。

第一個發言的畢曉普是現場表示反對政府對華加徵關稅的業界代表之一。20日一整天共8組61個發言人,涵蓋從箱包、服裝、食品加工到半導體、自行車、化工等多個產業,僅有6人贊成政府加稅。畢曉普說,如果美國政府最終決定加徵關稅,他將聯絡加州的議員採取進一步行動。

去年8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宣布正式對中國發起「301調查」。今年3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根據「301調查」結果對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其中第一批價值340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於7月6日正式生效。

美國自行車產品供應商協會主席鮑勃·瑪格烏西斯當天一開口就問現場官員是否還記得當初得到第一輛自行車的興奮,在引用肯尼迪總統的名言「沒有什麼能與騎行帶來的簡單快樂相比較」後,他說這種簡單的快樂極有可能被當前的貿易爭端破壞。

美國服裝和鞋履協會一直反對政府以加徵關稅的方式解決美中貿易爭端,其執行副主席斯蒂芬·拉馬爾在聽證會現場拿着布料、帽子等產品列舉了4家公司案例,試圖向政府官員說明加徵關稅對美國消費者和依賴進口的美國企業來說都不可承受。

拉馬爾說,紡織品、服裝、鞋履等產品只佔美國進口總量的6%,卻因目前美國政府所徵收的高額關稅而佔了總關稅的51%。如果在這種高關稅基礎上再繼續加稅,考慮到中國是相關產品的主要供應商,這將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造成巨大的負擔和成本。

當被政府官員問及是否可以尋找中國以外的供應商時,絕大部分代表表示中國「無可替代」。美國配件理事會主席卡倫·吉伯森說,她過去三年多一直在印度廣泛開展工作,但由於缺乏資源、訓練有素的工人和基礎建設等方面的因素,印度等國無法生產出與中國同等質量和具有價格競爭力的產品。SOG特殊刀具公司的首席運營官達倫·鄧恩直言,即使花費大量時間和投資最終找到其它替代供應商或回到美國生產,產品價格也會顯著增長。

當天還有一位古董收藏界的代表表示美國政府對華加徵關稅的清單根本不符合實情。來自紐約一家藝廊的埃里克·扎特魁斯特說,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中有兩個類別是「超過一百年的古董」和「具有歷史性和考古性的收藏品或碎片」,但是美國根本沒有從中國大陸直接進口古董,因為出口文物在中國大陸是違法的,美國政府此舉與所謂國際貿易公平化毫無關聯。

代表諸多跨國公司的美國國際工商理事會中負責投資、貿易和金融服務的高級主管埃娃·漢普爾稱,加徵關稅只會對美國商品的競爭力造成負面影響,阻礙美國在創新科技發展的領導地位,她敦促美國政府與中國接觸談判以解決相關問題。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7月10日宣布擬對200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10%關稅的清單。8月1日,萊特希澤發聲明稱特朗普指示他考慮將稅率從10%提高到25%。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