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簽5.6萬億軍費 中方敦促不得實施涉華消極條款

2018-08-15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紐約州德拉姆堡陸軍基地簽署了國會兩院通過的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軍費總額再創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以來新高。該法案還禁止美國與俄羅斯展開兩軍合作,要求就外國投資是否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加強審核,並包含多項涉華消極條款。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3日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預算案,軍費增長2.6%至大約7160億美元,增幅為9年來最高。預算案以共和黨籍國會參議員約翰·麥凱恩命名。特朗普簽字當天,閉口不提這名黨內「對頭」的姓名。

擴武備 美軍將擴軍超過1.5萬人

特朗普在美國陸軍紐約州德拉姆堡基地簽署新財年國防預算案,全稱為「約翰·S·麥凱恩國防授權法案」。

發表講話時,特朗普感謝副總統邁克·彭斯,僅以「國防授權法案」指代預算案,沒有提及麥凱恩。

按照特朗普的說法,國防授權法案將使軍隊規模擴大並用先進裝備取代老化的坦克、飛機和船隻。「希望我們足夠強壯,我們永遠不會用到它(先進裝備)。不過,我們一旦用了,其他人就不會有機會。」

美國政府下一財年始於2018年10月1日,國防總預算中,6169億美元將用於基本開支,690億美元用於海外作戰行動,219億美元用於核武器項目。同時,美軍將擴軍超過1.5萬人,為服役人員平均漲薪2.6%,採購13艘軍艦以及77架F-35型戰鬥機。

與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相比,新法案授權的國防支出增長了約160億美元,總額達7163億美元,再創新高。

按照美國國防部8月1日聲明的說法,下一財年預算著重五大要點,即擴軍、漲薪、加強外國投資審核、強化網絡安全以及豁免部分因為購買俄羅斯軍事裝備而面臨制裁的國家。

法案包括涉華消極條款

據報道,國防授權法案還將俄羅斯、中國等國列為「戰略競爭者」並推出有針對性的舉措,包括禁止美俄開展兩軍合作、延長對烏克蘭軍事援助,以及要求制定所謂「全政府對華戰略」、禁止美國政府機構及承包商使用中興或華為相關技術等涉華消極條款。

法案還賦予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更大權限。這一委員會負責審查外資企業收購或兼併美國企業是否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美國國會眾議院4月13日起草國防授權法案,7月26日表決通過,8月1日在參議院通過,僅用3個半月時間完成立法程序,是美國國會20年來最快一次通過下一財年國防預算案。

「不點名批評」麥凱恩

簽署國防預算案後幾個小時,特朗普在紐約州尤蒂卡市一場籌款活動上「不點名批評」麥凱恩。他提及共和黨力推的醫療改革法案去年7月在參議院「闖關」失敗,說「我們一名出色的參議員凌晨2時投下反對票」。

特朗普與麥凱恩關係不睦。特朗普在2016年總統選舉黨內預選階段說,麥凱恩在越南戰爭中遭俘虜,「不是英雄」。

特朗普的新聞助理凱利·薩德勒5月在白宮閉門會議上顯現對麥凱恩「不屑」,聲稱這名罹患腦癌的參議員「快死了」,稍後辭職。白宮當時因為拒絕證實薩德勒是否說過那些話招致批評。

麥凱恩現年81歲,13日在個人網站發表聲明,說他感到「驕傲」,不論是國防預算案生效還是國會以他的姓名命名預算案。麥凱恩的妻子辛迪·麥凱恩在社交媒體「推特」留言,說她為丈夫「自豪」。

多家媒體注意到,辛迪轉發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一條推文,內容是說特朗普在簽署法案時沒有提到麥凱恩。

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4日在答問時說,中方對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通過並簽署「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表示強烈不滿,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理念,不得實施有關涉華消極條款。

有記者問:據報道,日前,美國國會「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已經由總統特朗普簽署成法,其中包含要求制定「全政府對華戰略」、就加強台軍戰備提交評估和計劃等涉華消極條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說:「中方已多次就此表明立場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對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通過並簽署含有涉華消極內容的『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表示強烈不滿。」他說,中方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理念,正確客觀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實施有關涉華消極條款,以免給中美關係和兩國重要領域合作造成損害。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將密切跟蹤法案實施過程中對中國企業產生的影響。

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14日就美方簽署「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發表談話。吳謙說,美國當地時間8月13日,美方簽署「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涉華內容充斥冷戰思維,渲染中美對抗,干涉中國內政,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氛圍,損害中美互信與合作,中國軍隊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吳謙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這一立場堅定明確。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吳謙強調,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我們敦促美方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國台辦:堅決反對美對台售武

就美方簽署「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表示,外交部等相關部門已就此表明了我們的立場和態度。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對台售武。我們敦促美方不得實施上述法案涉台消極條款,避免對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損害。我們也正告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必將損害台灣民眾的利益。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