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跨境電商居全國空港首位 快速通關實現系統「秒放」

2018-09-13
今年頭8個月,廣州白雲機場驗放跨境電商貨物約3300萬票,同比增長近4倍。(記者方俊明 攝)

今年頭8個月,廣州白雲機場驗放跨境電商貨物約3300萬票,同比增長近4倍。(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州海關13日宣佈推出支持白雲國際機場航空樞紐建設9項措施,包括在全國率先建成覆蓋進出境托運行李的後台行李預檢系統;啟用全國空港旅檢口岸第一台智能自助預申報機,海關申報手續從20分鐘縮短至2分鐘;國際中轉旅客享受「通程航班、行李直掛」的「一站式」通關便利,人均節約時間半小時以上。此外,在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各項業務指標連續4年位居全國空港首位,跨境電商貨物90%以上清單實現系統「秒放」。

國際中轉客一站式通關

「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機場(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去年總體旅客吞吐量超過2億人次,運輸規模已經超過紐約、倫敦、東京等灣區機場群,位於全球灣區機場群之首。」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副關長陳東路表示,白雲機場去年客量約6500萬人次,約佔到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機場的30%;隨著第二航站樓今年開通,將對大灣區整體物流業的發展起到積極帶動作用。

陳東路稱,推進通程旅客中轉「零等待」,自助刷登機牌快速通關。其中,「通程航班」業務在南航國際航線已全面放開,每天有近1萬名國際中轉旅客享受「通程航班、行李直掛」的「一站式」通關便利,人均節約時間半小時以上。

推出「線上海關」平台

同時,完善「線上海關」平台,企業只需在網上登陸,即可完成貨物通關手續的全流程辦理。陳東路說,廣州海關通過自主開發「空運物流智能化監管系統」,實現貨物通關「數據線上自動傳輸、貨物線下自動放行」,「全天候、零耗時、24小時自助、快速驗放」。

此外,廣州海關在白雲機場打造「快件通關」樣板間,實現企業無紙化申報、數據系統自動審核、高風險信息自動預警、結果自動回執跟蹤;並引入國內先進的CT等智能檢查設備,快件監管通關能力從每小時2700件提升至5400件。據海關統計,今年1至8月,白雲機場驗放跨境電商貨物約3300萬票,同比激增近4倍。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