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資加油站令「兩桶油」不再任性

2018-09-14

文/孫 志

近日,外資老牌石油公司——海外石油國內首個加油站在廣州越秀區開業。該加油站開業當日價格比「兩桶油」低1.6元/升,此外,還有近2000元的贈品。這是在2018年7月28日起施行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於6月28日發佈的第18號令——《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正式取消了外資連鎖加油站超過30家需中方控股的限制的大背景下,石油下游環節對外開放的重要標誌。

面對這條當地為之「刷屏」的利好消息,在消費者和朋友圈大有沸騰之勢。當然儘管海灣石油加油站的92汽油,價格又從5.96元漲回了7.56元。但畢竟消費者會在加油時多一種選擇權, 好過只有被動投票權。

現階段國內油站被「兩桶油」統治。在中國加油站佔比中,中國石油和中國石化「兩桶油」的總量佔比達到了53%,而民營、外資、中國海油及中化等加油站總體佔比在47%。

2018年的《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上,從銷售額上看,中石油和中石化成績搶眼,分別位於榜單第三位和第四位。但利潤卻在石油巨頭中墊底,中石油還處在利潤虧損狀況,大而不強,這就是「兩桶油」的現狀。外資石油企業可在華開辦加油站,這樣的動作對於「兩桶油」來說衝擊巨大。

而在壟斷的作用下,前些年「兩桶油」也被慣出不少毛病:除價格昂貴備受詬病,還有人為製造「油荒」擠壓民企成品油分銷商等。雖然一邊忍不住「罵娘」,但最終消費者可選擇餘地只能圍繞「兩桶油」轉。這種不堪現實持續多年。打破壟斷必須通過引入競爭,已成為國內的共識。

自2009年起,中國成為了全球第一大汽車產銷市場,國內汽車保有量隨後出現了「井噴式」爆發,而這一爆發至今依舊在持續。隨着汽車擁有量的提高,中國成品油市場需求巨大。對於外資加油站、民營加油站及其他企業來說,面對着國內巨大的成品油市場份額和利潤誘惑,他們不甘心被「兩桶油」的市場碾壓,一直在尋求通過各種方式,爭得市場份額和分得利益之羹。

外資加油站進入中國,是中國政府擴大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出台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化石油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無疑會給中國消費者帶來實惠,通過倒逼「兩桶油」自我改革和自我完善,讓兩家國有石油企業巨頭不再「任性」。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