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五角大樓拒絕「陸戰隊駐台」 台當局被嘲空喜一場

2018-09-15

【文匯網訊】愛抱美國大腿的民進黨當局又被耍了一把。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五角大樓以「資源有限」為由拒絕了美國務院提出的派遣陸戰隊駐守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的要求。美國務院發言人隨後表示,與AIT現址做法一樣,新館將聘用少數美籍人員和多數台灣僱員共同維護安全工作。

此前在美國放出將派陸戰隊駐守AIT新館的風聲後,島內「獨派」興奮異常,綠營媒體幾輪炒作,宣稱「這是台美斷交近40年來,美國首度比照海外使領館的標準保護AIT」,此舉「對台美關係具有高度意義」。空歡喜一場,綠營心情「涼涼」可想而知。

喜歡放大「台美關係突破」的蔡英文當局昨天對此極力迴避,有民進黨政客則抱緊大腿不放,宣稱仍希望繼續爭取陸戰隊進駐AIT的機會。美國最近的確打了不少「台灣牌」,但同時它又有所顧忌,並不想被島內「獨派」拖下水。台灣《聯合報》14日稱,蔡政府可不要裝蒜聽不懂,繼續玩單邊押注的遊戲,小心適得其反,被美國棄車保帥,被賣了還摸不著頭緒!

CNN報道稱,3名美國官員透露,五角大樓已拒絕依國務院要求派遣美軍陸戰隊至台灣,駐守AIT新館。其中兩名官員表示,這一決定是美國防長馬蒂斯上月做出的。在這項要求遭到拒絕前,美軍規劃管理人員原本預期陸戰隊最早下月初就會抵達台灣。報道還稱,有關美國可能派遣陸戰隊赴台一事遭到北京的警告,但一名國防官員稱,國防部之所以拒絕國務院的要求,並非因為要避免激怒北京,而是因為資源有限。該官員還表示,國務院沒有事先告知國防部AIT新館啟用後需要一支陸戰隊警衛隊進駐,這也是要求遭拒的部分原因。

島內媒體隨後詢問美國務院發言人,對方表示,與AIT現址的做法相同,將由少部分美籍人員以及多數台灣僱員與當地政府合作,為AIT新館提供安全保護工作。發言人還表示,「不討論有關保護我們設施與人員的具體安全事宜」,並重申「美國信守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

島內綠營對美軍陸戰隊進駐可謂「翹首以盼」。綠營喉舌《自由時報》此前曾報道稱,美方已經通過管道告知台「國安」高層,9月AIT新館開張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進駐。「這是台美斷交近40年,美國首度比照海外使領館在台灣打造『陸戰隊之家』。」該報宣稱,美方此舉具有「對台美關係重視的高度意義」。

挾洋自重不成,台當局選擇了低調。台「外長」吳釗燮14日被問到該問題時表示「沒有評論」。隨後,「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有關AIT的內部安全部署,是屬於AIT的內部事務,「我方沒有評論」。

台灣《聯合報》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江啟臣表示,美方此舉凸顯「台美關係的政策仍脫離不了美中架構」,即便過去這段時間美國國會、國務院甚至總統特朗普在法案的通過與簽署上對台灣展現友善,但態度是一回事,行動上又是另一回事。在具體行動上,美國的動作更加謹慎,甚至在目前美中氛圍下趨於保守。《聯合報》網站報道後面,有人留言道:「台灣又被陰了。」還有人嘲諷:「建議擺兩個美軍陸戰隊的紙人在AIT大門口就好,反正本來就是唬人的把戲。」

綠營政客卻不甘心丟面子。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稱,可能是美國國務院並未事先徵詢國防部,因此是美國內部溝通上的問題。美方要不要派陸戰隊進駐AIT,不會只從國防部的角度去思考,這是美台關係很重要的一步。當美國決定不派,確實會有「台美關係生變」的說法出現,因此,台灣仍希望繼續爭取陸戰隊進駐AIT的機會。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稱,不要因為單一事件就全面擴大台美關係各種可能性,現在的AIT本就沒有陸戰隊,未來有或是沒有,都尊重美國務院的安排,「台美關係就是順應發展」。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