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行:持續防範ICO及虛擬幣交易風險

2018-09-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央行上海總部周二指出,近年來虛擬貨幣相關投機炒作盛行,價格暴漲暴跌,風險快速聚集,嚴重擾亂了經濟金融和社會秩序。ICO融資主體魚龍混雜,其本質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以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人民銀行將「常抓不懈,持續防範ICO和虛擬貨幣交易風險」。

為維護中國金融系統的穩定,去年開始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下稱,國家互金風險整治組)出手清理整頓了ICO和虛擬貨幣交易場所,並發佈了《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將相關風險控制在萌芽期。

央行上海總部介紹,經過清理整頓,境內虛擬貨幣交易的全球份額已從最初的90%以上,降至不足5%,有效避免了去年下半年以來全球虛擬貨幣價格暴漲暴跌導致的虛擬貨幣泡沫,阻隔了對中國金融市場的衝擊。不過,互聯網時代的非法金融活動既隱蔽、又多變,跟蹤監測發現,境內外ICO和虛擬貨幣交易出現兩大新情況,一是原本設置在境內的部分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出走海外,在境外註冊並繼續向境內用戶提供虛擬貨幣交易服務;二是出現了以ICO、IFO、IEO等花樣翻新的名目發行代幣,或打著共享經濟旗號以IMO方式進行虛擬貨幣炒作。

四舉措打擊非法ICO

據介紹,針對上述新情況,「國家互金風險整治組」已及時部署採取了系列針對性措施。首先,加強對124家服務器設在境外,但實質面向境內居民提供交易服務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的監測,實施封堵;其次,從支付結算端入手,持續加強清理整頓,央行已指導相關支付機構加強支付渠道管理、客戶識別和風險提示,建立監測排查機制,停止為可疑交易提供支付服務,目前有關支付渠道已排查並關閉約3000個從事虛擬貨幣交易的賬戶;再次,密切監測ICO及各類變種形態,加強研判、打早打小、防患於未然,向市場傳遞更明確的監管信號;最後,央行加強了對新摸排發現的境內ICO及虛擬貨幣交易相關網站、公眾號、自媒體等的處置,永久封停了部分涉嫌發佈ICO和虛擬貨幣交易炒作信息的公眾號。

央行上海總部呼籲投資者,增強風險防範意識,不要盲目跟風炒作,若發現各類ICO變種形態,及通過部署境外服務器繼續面向境內居民開展ICO及虛擬貨幣交易業務的組織或個人,可向有關監管部門舉報,對其中涉嫌違法犯罪的,亦可向公安機關報案。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