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7500戶仍停電 未知何時可全面恢復

2018-09-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法團稱「山竹」襲港期間,不少電纜及機房等供電設施遭受不同程度損毀,結果一度導致約4萬戶居民無電供應。事隔3天,中電昨指仍然有約7,500戶停電,主要集中在新界北、元朗等地區。其中,上水天平邨就有384戶過1,000人,由周日(16日)開始因大廈電錶房入水而停電至今,雪櫃內的食物全部壞掉,居民要在烏燈黑火、無冷氣、無風扇的情況下生活,苦不堪言。業主立案法團一度聲稱需時1個月維修,及經協調後,最快仍要兩三日才能恢復供電。

天平邨受停電影響的384戶,全屬天祥樓11樓至26樓的住戶,其中八成為租者置其屋計劃的單位。

30居民與管業處糾紛

據住客指,「山竹」周日襲港期間,令15樓電錶房出現水浸致短路損壞,當時更一度發生輕微爆炸及冒煙,結果導致大廈16層樓合共約384戶,逾1,000居民即時停電,其間亦無水供應。

經搶修後,前日下午終回復供水,但電力至今仍無法恢復,令居民起居飲食大受影響。

管業處前日向居民發出通告,指已開始招標,會盡快確定承辦商及進行有關維修工程,惟估計整個過程需時1個月。通告一出,即時引起居民譁然。

昨日凌晨有約30名居民齊集,到管業處門外找職員理論,因有居民表現激動,驚動警員到場了解。

警方指,昨凌晨零時30分左右,接獲天祥樓一宗糾紛求助報告,警員到場調解證實涉及住戶停電問題,由於受影響多屬租者置其屋計劃的單位,維修將由屋苑的立案法團處理。

據悉,今次電錶房損毀的供電器材,價錢昂貴,維修需待法團開會商議及經招標等程序,目前承辦商報價維修費最便宜要258萬元,最貴則要360萬元,差價逾100萬元,因此法團仍猶豫不決。有居民則質疑法團審批過程「黑箱作業」,要法團清楚交代才通過。

協助居民的北區區議員黃宏滔表示,將要天祥樓法團簽下承諾書,並列出標書內容,同時附有3項要求,即維修要經過招標、維修期要短、價錢要合理。及至昨午,法團終表決交由1間出價260萬元的承辦商進行維修,對方承諾在未來48小時至72小時內完成工程。

元朗村屋停電 一家八口搬離

同受停電之苦的還有多個鄉郊地區。元朗高埔新村的村屋至昨日仍未恢復供電,一家八口的張先生表示,其村屋雖能頂得住「山竹」吹襲,但他們無法承受連日停電的煎熬,須暫時搬離。他曾致電中電求助,但打了數小時都無人聽,感到非常失望。

而居住在荃灣青龍頭新村山上村屋的李先生稱,經過50小時停電,於昨日下午1時許終恢復電力。他在3天內致電中電超過70次,直至昨晨才打通,他慶幸終於有電供應,「唔使好似與世隔絕咁。」

中電發言人解釋,颱風過後,多處電力系統受到破壞,熱線中心查詢量非常大,客戶需長時間等候,為此向他們致歉。由於一些地區供電設備損毀嚴重,部分偏遠地方或需更多時間復修,惟未知何時可以全面恢復電力供應。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