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 | 優化課程體系 為港澳台僑生調整課程設置

2018-09-19
新生入學報道的校園內,活力滿滿(胡若璋 攝)

新生入學報道的校園內,活力滿滿(胡若璋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為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發揮港澳人才優勢,作為內地第一僑校的暨南大學在吸引港澳台僑學生前來入學的工作上,不斷創新發展。比如,合理安排港澳台僑學生就讀專業,學校適時調整課程設置、重點設計與國際貿易、國際投資、建築、路橋、電力電網、港口、資源能源、物流航運、通信、紡織科技、服裝設計、食品科學、家電設計、建築材料等應用類相關的課程和專業。

暨南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處處長蒲若茜透露,為了提升港澳台僑學生對於這些課程等適應度以及進一步瞭解內地的實際發展情況,也會強化中國傳統文化、基本法、兩岸發展歷史等課程和培訓。蒲若茜續說,在廣東建設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學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時代,依靠這樣的發展背景,暨南大學也把目光投向香港、海外等世界一流高校,以共建實驗室等合作形式,不斷優化高校人才培育體系。

2007年以來,暨南大學與5所香港知名大學的科研機構共建實驗室,深化以科研合作為基礎的研究生合作教育模式。蒲若茜表示,尤其在學生的就業創業指導方面,對於有意在內地就業的港澳台僑學生,學校積極宣傳相關政策,並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為這類畢業生派遣提供必要的幫助。此外,學校積極與港澳地區校企互動,加強外招學生就業推廣力度。

早在2015年,暨南大學創設廣東省首個在校港澳學子聯合創業項目——四洲紫菜生活館,並以其為依托,成立了暨南大學港澳台僑學生創新創業基地。同時,攜手廣州市南沙區共建暨南大學港澳台僑學生實習基地,助推「百企千人」計劃,每年安排1000人次青年學生,以多種實習形式,分赴100家單位開展實習活動,並聘請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導師進行科學指導,促進港澳台僑青年學生創新創業。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