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機場自助認樣閘口啟用 檢查程序20秒搞掂

2018-09-20

【文匯網訊】(記者 顏晉傑)香港國際機場今日起正式使用自助保安閘口,以透過容貌辨識技術取代人手檢查離境旅客的旅遊證件及登機證,整個檢查程序可於20秒內完成,機管局智能機場總經理歐陽顯宏表示,機管局計劃在明年第一季於一號客運大樓,把自助保安閘口數目增至44部,目標是旅客日後不用再排隊等入禁區。

機場由今日起正式引入自助保安閘口,期望縮短旅客排隊進入禁區時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機場由今日起正式引入自助保安閘口,期望縮短旅客排隊進入禁區時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離境旅客進入禁區前要先檢查旅遊證件及登機證,機場過往一直以人手進行有關程序,有關檢查雖然一般只需8秒至10秒,但旅客排隊等候檢查的輪候時間在高峰期要2.5分鐘。

機管局於是引入自助保安閘口,位於一號客運大樓南離港大堂的4部自助保安閘並於今日(星期四)起正式投入服務。

自助保安閘口的使用方式與「e-道」類似,年滿11歲,並持有電子護照、回鄉證及來往港澳通行證等電子旅遊證件的旅客日後只需將電子證件放置於掃描器上掃描,第一道閘便會打開。旅客其後要再掃描登機證,及望向攝錄鏡頭,電腦將其容貌與旅遊證件中的相片進行對比後,旅客就可以進入禁區(見表)。

與「e-道」一樣 同時處理兩客

機管局智能機場總經理歐陽顯宏表示,自助保安閘口的檢查過程雖然較人手檢查長,需要約20秒,但閘口與「e-道」一樣,可以同時處理兩名旅客,即一人正在掃描登機證及進行容貌辨識時,閘外的另一名旅客可以同時掃描旅遊證件。同時,機場會保留傳統的人手檢查閘口,供帶有同行小朋友的旅客使用。

現時香港國際機場只有4部自助保安閘口,不過,機管局已計劃在明年第一季時將閘口數目增至44部。

歐陽顯宏強調,有關數目足以應付二號客運大樓旅客因機場三跑工程而要轉到一號客運大樓進入禁區而增加的人流,並期望旅客日後毋須排隊就能進行檢查,及在整體上仍能節省時間。

戴眼鏡改髮型 不影響辨識度

歐陽顯宏解釋,機管局選用容貌辨識技術的原因為該技術發展成熟,在美國及澳洲等地均有使用。

他續說,鏡頭主要識別人臉特徵及骨架距離,戴眼鏡或髮型改變一般不會影響辨識的準確度,而且進行容貌辨識較收集指紋等生物特徵進行辨識較易被旅客接受。

他並補充,收集所得個人資料會加密處理,並會在7天後完全刪除。

歐陽顯宏表示,自助保安閘口只是智能化機場規劃的一部分,並透露機管局計劃將臉容辨識擴展至整個登機程序,旅客日後只需展示證件一次,不用在寄行李、進入禁區及登機時分別展示證件。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