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小麗「獨」證如山須禁「入閘」

2018-09-21

【文匯網訊】大公報日前獨家揭發,主張「自決」、昨日表明會參選11月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工黨成員劉小麗,在選舉提名期開始前夕突然偷摸刪除「自決」政綱。拒絕回應大公報記者詢問的她,早前向另一傳媒辯解稱,自己「不支持『港獨』」、所支持的「自決」是指生活社會層面、「從沒提倡『主權自決』或『公投』」等。不過大公報記者進一步調查發現,劉小麗這番意圖「撲火」的言論純屬大話連篇,其網站被刪除的內容截圖「獨」證如山。有市民表明,選舉事務處應禁止她「入閘」參選。

大公報記者日前率先揭發,早前疑針對選舉展開「偷步籌款」的劉小麗,卻在其創辦的團體「小麗民主教室」的網站上,偷摸刪除了鼓吹多年、被認為違反基本法及屬「暗獨」的「自決」政綱。政界質疑其作賊心虛,企圖欺騙負責決定參選資格有效性的選舉主任,以求矇混過關。

狡辯「不支持『港獨』」

大公報記者在上述報道刊出前曾致電劉小麗詢問刪除原因,惟她留下一句「我唔系好接受大公報訪問」後便掛斷電話。翌日她向另一報章聲稱,自己「不支持『港獨』」、所支持的「自決」是「生活上有自主、社會自強」。

不過大公報記者在劉小麗偷摸刪除「自決」政綱前,保留的「小麗民主教室」網站截圖卻清楚顯示,劉小麗的一連串辯解實屬大話連篇。

在政綱中,劉小麗明確提出「香港人固然應該政治自決」,並藉「一個從中共獨立出來卻又不民主的香港」的講法,鼓吹經「自決」實現「港獨」後的「社會願景」,涵蓋分配製度、貧窮問題等。

她又在政綱中聲稱「不認同建基於民族或國族意象的『港獨』或『建國運動』」,但同時提出自己「所理解的『自決』運動最核心的價值……是把香港變成一個更民主、更自由、更講求公義、更宜居的地方」,並以此回應實現「自決」後如何應付建制派支持者的問題。

被刪內容戳穿謊言

已遭劉小麗刪除的政綱內容,亦戳穿了她日前受訪「撲火」時,聲稱「從沒提倡『主權自決』或『公投』」的謊言。她在「總綱:政治」章節,寫明自己主張「訂立『公投』權」,並由此修改基本法第158和159條,以篡奪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權以及全國人大對基本法的修改權;在「十大重點工作(十)爭取民主政制」章節,她表明自己主張「主權在民」、「推動港人『自決』」。

大公報記者亦發現,在2016年的一篇「小麗民主教室」Facebook帖文中,劉小麗明言「香港人應挺直腰骨爭取自主『自決』,小麗就是『自決』派」,並稱「這不只(止)單純的『公投』」。在該帖文中,她亦明確把所謂的「生活自強」作為「政治自決」的前提:「只有香港人有自主經濟及生活,才有條件爭取政治『自決』。」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