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家券商退出 新財富宣佈暫停最佳分析師評選

2018-09-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新財富雜誌21日晚間向參評方和投票方發出通知稱,鑒於突發原因,新財富決定暫停2018年度新財富最佳分析師評選投票,後續相關進展將及時在新財富媒體平台公告。由此給參評各方帶來的不便,新財富深表歉意。

該雜誌稱,作為「新財富最佳分析師評選」的主辦方,新財富雜誌在投票暫停期間將不忘初心,繼續以努力維護中國證券研究行業健康發展、提升本土研究水平為己任,與各方保持積極溝通,並充分調研意見,全面優化評選規則和評選流程,相關進展也將及時進行公示。

對於各券商紛紛退出新財富雜誌原本於今年年底舉行的「最佳分析師評選」活動,新財富雜誌未予置評,也未對不久前網上曝出的券商分析師酒桌「陪酒」事件作出回應。記者致電了幾位新財富雜誌內部人士,他們均以無可奉告為由推辭。

「最佳分析師評選」歷來毀譽參半

作為證券界的「明星評選」活動,新財富「最佳分析師評選」歷來毀譽參半。這場始於2003年的分析師大選,近年來成為券商搏出位的舞台,一出出「精彩紛呈」的大戲讓人眼花繚亂,瞠目結舌。

為了隨之而來的身家暴漲、職位陞遷,分析師們爭先恐後想登上新財富的舞台。按照新財富制定的規則,給券商分析師投票,只有券商資管、自營部門以及私募機構、保險、基金等公募機構才有這種投票權。於是,每年6月過後的拉票時節,從最開始的打電話、發短信、發郵件、上門拜票、路演、送禮到旗袍秀、泳裝秀、豪華遊艇酒會、明星助陣,券商分析師團隊紛紛各顯神通,令到拉票季儼然成了金融界的「娛樂盛典」。不僅賣方私底下自己喊「累」,就連身為投票方的買方最後也是收了好處還喊「冤」。

不過,儘管詬病頗多,但不少買方和賣方的人士也承認,獲得新財富最佳分析師的研究員也並不都是靠拜票得到這一榮譽的,有不少還是憑借實力上位的。有上海不願具名的一基金公司高管向記者透露,之所以賣方看中這個評選,主要還是券商的經營模式決定的,儘管研究所業務收入多元化喊了好些年,但只要目前分倉模式不變,主要收入依舊來自於機構分倉,一些所謂的分析師評選活動的熱度就很難消退。

以記者近年來參加新財富「最佳分析師評選」頒獎活動的觀察來看,由於近年熊市,市場行情不佳,「最佳分析師評選」頒獎活動的現場熱度比前幾年降溫了不少,有些獲獎的明星分析師乾脆不到現場領獎,由同事代領。一些明星分析師如原安信證券的高善文、國泰君安的任澤平紛紛宣佈退出此類評選。此外,由於雜誌經營不佳,往年同期舉行的為期兩天的新財富「最佳分析師」論壇也由對記者免費變成對記者也收費,票價在千元以上。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