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第9次北極科考隊完成考察乘「雪龍」號返滬

2018-09-2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歷時69天、總航程1.25萬海里,中國第9次北極科學考察隊克服了時間緊任務重、冰情複雜、氣候多變等困難,圓滿完成各項考察任務,乘「雪龍」號於9月26日順利返回上海。

「雪龍」號船長沈權表示,「雪龍」號2018年7月20日從上海出發,歷時69天,本航次安全航行逾1.25萬海里,其中冰區航行3815海里,最北航行至北緯84度48分,冰站作業10次,直升機作業點14個。為探索北極中央航道的適航性積累了經驗和基礎環境數據。

據介紹,中國第9次北極科考隊由「雪龍」號船、綜合隊、大洋隊等組成,共131人。「雪龍」號從上海出發,先後在白令海、楚科奇海、加拿大海盆、北冰洋中心區域等海域開展了海洋基礎環境、海底地形、生態、漁業、海冰和航道等綜合調查,取得了豐碩的考察成果,進一步夯實了北極業務化監測的基礎,對中國北極科學研究、業務化監測體系建設、北極環境評價和資源利用做出了積極貢獻。

自然資源部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秦為稼說,本次北極科學考察將業務化監測項目和科研項目相結合,實施了88個海洋綜合站位和10個冰站的考察,冰站數量、冰基浮標以及錨碇觀測平台的布放量均為歷次北極考察之最。同時,在國際合作方面,本航次的考察與國際北極漂流冰站計劃和國際極地預報年(YOPP)等國際大型北極考察和研究計劃相配合,大氣探空、海冰物質平衡等觀測數據將與國際計劃實現融合和共享,為提升對北極氣候和海冰的預測預報能力做出貢獻。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