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北極科考隊乘「雪龍」號駛出北極圈

2018-09-09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中國第九次北極科學考察隊圓滿完成北冰洋科學考察任務,8日乘「雪龍」號極地科考船駛出北極圈。

「自7月30日進入北冰洋以來,考察隊全體隊員連續奮戰,開展了氣-冰-海綜合考察,完成9個短期冰站作業和1個長期冰站作業,共布放了48個無人值守觀測設備,數量為歷次北極考察最多。此外,還開展了地球物理考察、回收3個OBS和1套潛標等作業,圓滿完成既定任務。」考察隊首席科學家魏澤勛說。

本次北極科學考察計劃為期69天,時間緊、任務重。為此,考察隊在冰站作業期間,統籌水文、生物、化學和地質調查等學科開展作業,完成了多個海洋綜合站位考察。

在冰情允許情況下,本次考察還有嘗試穿越北極點的備選計劃。然而,自「雪龍」號航行至北緯80度後,所在海域海冰覆蓋面積超過90%,航行非常艱難,為此考察隊決定停止北上。在北冰洋作業期間,「雪龍」號曾到的最北地理位置達北緯84度48分。

「下階段,我們還將開展15個海洋綜合站位考察,並在白令海公海區域開展水文錨碇潛標布放、水下滑翔機回收等多項作業。」考察隊首席科學家助理陳紅霞說。

中國第九次北極科考隊7月20日乘「雪龍」號從上海港出發。目前,「雪龍」號正在白令海海域航行,預計於9月26日返回上海港。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