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家洋、袁隆平等獲2018未來科學大獎

2018-09-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9月8日在北京公布2018年未來科學大獎獲獎人名單。李家洋、袁隆平、張啟發因系統性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狀的分子機制和採用新技術選育高產優質水稻新品種中的開創性貢獻摘得「生命科學獎」。馬大為、馮小明、周其林在發明新催化劑和新反應方面的創造性貢獻,為合成有機分子,特別是藥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徑,因此獲得「物質科學獎」。林本堅因開拓浸潤式微影系統方法,持續擴展納米級集成電路製造,將摩爾定律延伸多代取得的成就榮膺「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獎」,同時也成為首個獲得未來科學大獎的中國台灣人士。

袁隆平開創性地培育出第一個水稻雄性不育系,使雜交水稻成為可能,並得以廣泛應用於農業生產中,極為顯着地提升了水稻的產量。李家洋、袁隆平和張啟發在推動水稻產量可持續增長的「命題」下相得益彰,獲得了重大成就。他們的原創性工作對中國在基礎科學領域以及國計民生的巨大影響博得國際科學界的公認。據此頒發的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以獎勵他們的卓越成就。大獎獎金共1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688萬元),每人獲三分之一獎金。

基於理性的分子設計和創新的思路,馬大為、馮小明和周其林分別發展了各具特色的催化劑,極大地促進或改變了幾類重要有機化學反應的發展。馬大為的馬氏胺化反應,周其林的周氏手性螺環配體及催化劑,馮小明的馮氏手性雙氮氧配體及催化劑,在國際上學術界和工業界得到了廣泛的認可和應用。大獎獎金共1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688萬元),馬大為獲得50%獎金,馮小明和周其林平分另外50%獎金。

林本堅一系列突破性的創新所開拓的浸潤式微影(也稱光刻)方法,革新了集成電路的製程,使先進半導體芯片的特徵尺寸能持續縮減為細微納米量級,在過去十五年以及可預見的未來,為建造最強大的計算和通信系統做出了關鍵貢獻。他將獲得大獎獎金1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688萬元)。

據悉,作為中國第一個民間發起的科學獎項,未來科學大獎強調獎勵在大中華地區完成、產生巨大國際影響、具有原創性,長期重要性或經過了時間考驗的科研工作,不論其國籍、性別和年齡,旨在推動突破性基礎科學研究,表彰優秀科學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進科學事業發展。未來科學大獎同時希望,通過這種激勵示範效應,激發全社會對科學的熱愛,對科學家的尊重,吸引更多青年投身科學,實現中國公民科學素養的提升。2018未來科學大獎頒獎典禮將於2018年11月18日在北京盛大舉行。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