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2018-09-09

【文匯網訊】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8日在福建省廈門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投洽會致賀信。習主席強調,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希望投洽會以雙向投資促進為主題,精耕細作,打造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的精品,辦成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積極作用。

習主席的賀信,立足於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背景,對投洽會的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了前進方向。習主席在賀信中,進一步強調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這充分表明,新時代的中國將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全面謀劃和推進對外開放的偉大事業。這為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擘畫了美好未來,提供了強大動力。

時光荏苒,風雲激蕩。回首改革開放40年光輝歷程,對外開放是推動我國經濟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法寶。作為世界看中國的一扇「窗口」,已經舉辦20屆的投洽會在改革開放之初就是一張對外開放的靚麗名片。如今,投洽會已發展成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國際投資盛會之一,正是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和重要歷史見證。

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需要搭建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無論是投洽會,還是今年下半年的進博會等,都是推進高水平開放的重要平台。要抓住重大機遇,勇於創新,以更加開放的思維謀求發展,以更加開放的胸懷擁抱世界。

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風向標」,投洽會始終走在中國對外開放的前沿,不僅大步邁向國際投資博覽盛會,還努力打造世界投資峰會,為雙多邊、第三方投資貿易洽談搭建大舞台。未來,投洽會要繼續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朝着更高層次推進,打造雙向投資促進、權威信息發佈和投資趨勢研討三大平台,為促進國際、國內投資貿易活動發揮更大的作用。

辦成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要主動融入國家戰略,搭建起中國企業通向世界的橋樑和國際經貿投資的平台。適逢改革開放40年和「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投洽會要按照習主席「打造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的精品」 的要求,積極對接各項國家戰略或倡議。一方面,集中展示中國各地投資環境、形象、政策和商機,為國際資本走進來創造機會;另一方面,集中展示世界各國(地區)投資環境、形象、政策和商機,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打通渠道,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不斷架構開放融通、合作共贏之路。

勇立潮頭敢為先,奮楫揚帆展新局。新時代的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蹄疾而步穩。我們要以習主席的賀信為遵循,以時代發展的潮流為邏輯,發揮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優勢,集聚全球夥伴,加強對外合作,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積極作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續寫時代新篇章。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