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電子煙禍害學生 教界促施政報告明令禁售

2018-09-30
四會倡議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

四會倡議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政府正研究規管電子煙與加熱煙等產品,繼醫學界後,教育界也表明反對立場。津貼中學議會、中學校長會、津貼小學議會及資助小學校長會昨日聯合舉行記者會,要求十月公布的施政報告明令全面禁止電子煙,四會直指電子煙氣味令老師及家長難以察覺,容易成為青少年及兒童的吸煙門檻。曾有10歲女童在好奇心驅使下嘗試吸食電子煙,一、二個月後更轉食傳統煙;研究更發現有電子煙含鉛,會降低人的IQ。

香港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戒煙輔導員梁展程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曾跟進一名戒煙個案,對方是年僅10歲,就讀五年級的女童,由於好奇和朋友驅使下嘗試電子煙,吸食一、兩個月後更進一步開始吸傳統煙。他說,電子煙廣告商聲稱不含尼古丁和不會上癮,又難以量化,令人的警覺性降低,「唔係話一包(傳統)煙20支,青少年唔會去特別數加咗幾多煙油、煙彈,但其實已經愈食愈多。」

影響腦部 有致癌風險

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陳晨,引述今年年初的美國研究,表示有電子煙含有鉛等重金屬,鉛會影響腦部發展,影響兒童智力,並有致癌風險;而電子煙加熱和霧化煙油,透過口腔及肺部微細血管吸入的重金屬,遠多於飲鉛水,構成的禍害更大。

津貼中學議會義務司庫譚劍虹表示,電子煙近年成為「潮流玩意」,市面推出的電子煙有逾一萬種不同口味和外形,如水果味、原子筆形、化妝品形等,認為是針對青少年及兒童,吸引他們好奇吸食;若政府只作有限度規管,學生「一出校門,在隔壁便利店就可買到電子煙」,該會希望,電子煙攻陷校園前可予以制止。

有指電子煙的禍害較傳統香煙少,香港中學校長會義務秘書羅紹明強調,年輕人不需要「兩害取其輕」,只要對學生有害,就應該禁止。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張勇邦表示,四會鼓勵校長教師和家長致函特首,要求全面禁止電子煙。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