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發現一例H5N6人感染病例

2018-10-01
專家提醒,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應避免接觸病死禽,盡量避免直接接觸活禽(敖敏輝攝)

專家提醒,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應避免接觸病死禽,盡量避免直接接觸活禽(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東省衞計委1日發佈消息,9月30日,廣東省在重症肺炎常規監測中發現1例H5N6病例。患者為22歲男性,現住廣州市白雲區,目前在醫院隔離治療。專家評估表示,本次發現的病例屬於人感染H5N6偶發病例,人傳人風險低。

據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表示,H5N6病毒為高致病性流感病毒的一種亞型,病毒的來源是禽類。本次發現的病例屬於人感染H5N6偶發病例,人傳人風險低。專家提醒,公眾在日常生活中應避免接觸病死禽,盡量避免直接接觸活禽;不要從流動活禽攤販處購買無檢疫證明的活禽並飼養;有禽類接觸史且出現發熱及呼吸道癥狀者,應戴口罩,儘快到當地醫療機構就診,並主動向醫生告知禽類接觸史。

今年以來,多地在禽類樣本中發現H5N6禽流感病毒,1月中旬,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發佈消息,根據該署委託香港大學對街市及新鮮糧食店進行的禽流感恆常監測計劃,較早前在灣仔一新鮮糧食店檢取的砧板環境樣本及冰鮮鴨表皮拭子樣本確認檢出微量H5N6禽流感病毒,經專家分析,相信有關冰鮮鴨並無受感染,只是表面受到微量病毒污染。而最近的一起疫情發生在貴州,9月7日,貴州惠水縣部分養殖戶飼養的家禽出現不明原因死亡,共4948羽。9月29日,經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確診,該起疫情為H5N6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情發生後,當地已撲殺家禽32351羽,全部病死和撲殺家禽均已無害化處理,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不過,截至9月29日,除福建省在三明市在今年1月6日確診一名3歲女童感染H5N6病毒後(輕症,已痊癒),內地今年尚未發現其他人感染H5N6病例,此次廣州發現的病例,是今年全國第二例。

據悉,2014年,四川一名患者疑似禽流感患者死亡,後經檢測發現H5N6病毒。2015年,全球首例H5N6流感活體病例在廣州發現,後經鍾南山團隊治療後痊癒。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