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已辦理逾4萬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2018-09-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治安局戶政部門獲悉,港澳台居民辦證熱情高漲,截至27日下午,全省已為40171名港澳台居民辦理居住證申請,其中,香港居民逾27000人。而從9月中旬開始,廣東各地陸續發放首批證件比原定9月29日提前近半個月。記者了解到,目前,銀行、電信、鐵路、民航、酒店業等領域已經普遍配備了居民居住證設備,港澳台居民可快速核驗身份,滿足出行、住宿、辦證等各方面需求,部分需要打通多系統數據的業務,也在全力推進之中。

廣州越秀辦證中心,港人攜家帶口在兩個窗口辦理居住證。(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廣州越秀辦證中心,港人攜家帶口在兩個窗口辦理居住證。(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業務流程更暢順 專窗領證無需預約

27日早上,廣州海珠公安分局辦證中心人頭攢動,多名香港人在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辦理專窗附近等候。

從提交證件、查驗、蓋章、按指模,工作人員2分鐘就為港人梁先生辦好了申請手續,比業務啟動之初快了一半以上。

記者在現場觀察1小時,不斷有香港居民前來辦理,工作人員井井有條。在廣州越秀公安分局辦證中心,攜親朋好友一起來辦證者不在少數。

此前,申請者被告知,最多20工作日可以領到證件,最早一批領證時間為9月29日。不過,記者在現場看到,有不少港澳台居民已陸續在現場領證。

據廣東省公安廳相關業務負責人介紹,考慮到港澳台居民迫切需要證件辦理各種事項,已加快制證進度,自本月中旬開始,各地已陸續通過郵遞或現場領取的形式發放。

據悉,和辦證環節不同,領證無需提前預約。記者在海珠辦證中心看到,申請者直接到辦證專窗,憑回執單領取。而在越秀辦證中心,則在統一的領證專窗領取。

居住證將實現刷卡進站乘車。(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居住證將實現刷卡進站乘車。(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已打通居住證多領域應用 港青:更有歸屬感

港人童偉亮是廣東首批拿到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申請者之一。此前,他透過廣東團省委、省青聯與香港民政事務局聯合舉辦的「香港青年服務團」活動,在韶關湞江中學支教一年,與當地建立深厚感情。

「在這之前,購買火車票往往耗費大量時間排隊。另外,回鄉證也無法再內地購買保險,不能和學校同事一起參加需要統一購買保險的集體活動。而現在,這些問題都迎刃而解了。現在,我感覺更有歸屬感。」童偉亮說。

廣州南站張貼港澳居民居住證取票流程的提示。(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廣州南站張貼港澳居民居住證取票流程的提示。(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記者了解到,在廣深港高鐵開通首日,已有不少香港居民透過廣州南站的購票窗口購買火車票。在自助取票機,港人亦可通過居住證取車票。

在酒店住宿方面,也已實現居住證登記。記者在某酒店現場體驗發現,在專用證件閱讀設備上,放入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後,點擊「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讀卡」,系統自動識別到證件信息,入住者可自助選擇入住樓層和房間,整個過程簡潔、順暢。

在民航方面,目前,包括南方航空、東方航空等國內主要航空公司,均已實現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辦理訂票、值機、安檢、登機等乘機手續。汽車方面,各大汽車站亦可實現居住證網上或現場購票。

圖為港人領取的港澳居民居住證。(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圖為港人領取的港澳居民居住證。(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辦理業務須統一證件

另外,銀行、電信方面,亦已打通港澳台居住證開戶、變更、註冊手機號等應用。

據介紹,由於港澳台居住證在號位、芯片等軟硬件方面與內地二代身份證、居住證無異,因此,多數應用場景無需特別升級,可自動實現實際應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證件屬於不同系統,港澳台居民辦理相關應用時,應使用統一證件。如辦理購買火車票、機票時,若使用的是回鄉證,則不可通過居住證取票或辦理登記手續,反之亦然,否則將無法識別。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