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商務部長稱美墨加貿易協定反華條款或被複製

2018-10-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北京報道)據路透社等媒體報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周五表示,在新簽署的美墨加貿易協定中,一項旨在阻止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條款,可能會在未來美國與諸如日本和歐盟等其它國家和地區達成的貿易協定中被複製。此間專家對本網表示,美國此舉很明顯是在擠壓中國國際經濟市場空間,而美國再度炒作的非市場經濟國家原本就是一個偽命題,並且美國的許多盟國早已經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這位專家預測,美國妄圖大範圍地在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定中複製反華條款存在很大困難。

路透社報道,羅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將被複製的條款是一項堵住貿易協定中漏洞的舉措,這些貿易協定使中國的貿易、知識產權和行業補貼行為合法化。根據這項新的反華貿易條款,如果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定中的任何一個國家與一個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貿易協定,另外兩個國家可以在六個月內自由退出,並達成雙邊貿易協定。這是合理的,相當於一劑毒藥。」   

當被問及該條款是否會在未來的貿易協定中被複製時,羅斯表示,我們將拭目以待。我們在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達成的協定中加入了這一條款,這當然是有益的,不管我們與其他國家達成的協議中是否會包含此條款。不過,他補充說,有了這一先例,在其他貿易協定中加入此條款變得更加容易。人們會明白,這是達成協議的先決條件之一,他說。羅斯還預計在116日國會中期選舉之前,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不會有很大進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官網5日刊發發言人楊雲東就加美貿易協定32.10條款涉非市場經濟國家所發表談話。他表示,我們反對在WTO框架外杜撰市場經濟國家非市場經濟國家等概念,實質上這是有關國家為推卸自身責任、拒不履行自己所做國際承諾所找的借口,是不誠信的表現。我們對有關國家公然干涉別國主權的霸權行徑表示譴責,對有關國家經濟主權受到損害感到悲哀。不管其他國家如何對華採取貿易限制措施,中方都將按照自己的節奏堅定推進對外開放,一如既往地與世界上所有對華平等友善的國家開展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文匯網採訪時表示,美國此舉目的已經非常明顯,就是擠壓中國的國際市場。而美國炒作的「非市場經濟國家」原本就是一個偽命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早已經過了15年,所謂的『非市場經濟國家』成立條件早已經結束了,中國也已經不在意這些。如今美國的許多盟國,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都與中國簽署了相關貿易協定,並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這位專家還指出,美國妄圖在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定中複製相關條款存在極大困難。「原本加拿大與美國簽署這個自貿協定就是被脅迫的。美國是加拿大與墨西哥兩國的第一大貿易國,中國是兩國的第二大貿易國,兩者相比,自然會選擇第一。但是其他國家就不一樣了,中國目前是170個國家和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國,包括美國所提到的歐盟和日本,都極其看重中國市場。美國想要讓這些國家和地區與其簽署反華條款,那一定要狠下血本,或許才會有所可能。但是美國又一直在打壓歐盟,相信也不會同意給出更多條件。所以或許在個別國家的貿易協定中有可能會複製這一條款,但是大範圍的可能性很小,存在極多困難。」

 談及中國應如何應對美國的排擠?白明認為,中國此時更應該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方面利用各種平台釋放更多貿易機會,增強自己對第三方國家的吸引力;另外一方面開拓第三方市場,比如一帶一路市場;第三則是在國內市場抓緊推進製造業轉型升級,提升技術含量和品牌效應,用自身實力讓美國切實意識到與打中國貿易戰是它自己的損失。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