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撤強積金對沖終極方案出爐

2018-10-11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朱樂怡報道,施政報告敲定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的正式方案。政府補貼293億元,重點增加第二層補貼至25年,以加強援助用了第一層補貼後專項戶口儲蓄仍不夠給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兩金)的中小微企。政府預料,在最新方案下,撤銷對沖第20年,若一名微企員工離職,僱主需補貼兩金差額由8.6萬元下降至6.9萬元。特首林鄭月娥表明今次是終極方案,不會再拖,也不會再妥協。政府目標2022年通過立法,2024年正式實施。

強積金推行18年,已經沖走僱員365億元累算權益,單計去年,被對沖的強積金便高達43億元,繼政府今年初提出初步構思後,施政報告提出終極方案。方案會為取消對沖劃線,訂明某個日期後才實施,不設追溯,兩金計算比例維持最後月薪的三分二,上限維持39萬元。新建議僱主在積金局的「積金易」平台設專項戶口,每月供款僱員薪酬1%,累積到年薪15%「封頂」,正研究相關供款由獨立信託公司或金管局管理及投資。

政府向僱主提供兩層補貼,第一層補貼12年不變,補貼額147億元;若補貼後專項戶口結餘仍不足以支付兩金,會啟動第二層補貼,第二層補貼由12年延長至25年,補貼額由25億元大增至146億元。僱主首一至三年最高可獲75%資助,12年後本來沒資助,現時在第13年,若中小微企僱主專項戶口仍不夠錢,可獲30%補貼,其後每兩年下降5個百分點。

加強第二層補貼後,政府預料在撤銷對沖第20年,每名1至9人的微企僱主每次要支付兩金時,經過兩層補貼後仍平均要自己支付17.9萬元,較初步構思的21.9萬元少。鑒於方案複雜,政府會研究設網上計算機等工具,協助僱主計數。因應有少量僱員在取消對沖後,反而得不償失的個案,政府估計只有少量個案,相關僱員可向勞工處申請補貼差額。

物管業料服務費增15%

香港物業管理聯會會長、威格斯物業管理服務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賴志文向大公報記者表示,其公司經營30多年,有約700名員工,為50多個私人屋苑及商場提供服務,料取消對沖對其影響相當大,計及每年通脹及因勞工市場人手短缺的人工升幅,預計公司未來的營運成本每年增15%,故服務費會加價不少於15%,實施前兩年更可能會先有雙位數加幅,開始儲錢應付兩金開支。

政府原本預計2022年可實施取消對沖,但最新方案指最快2022年通過立法,兩年後實施。工聯會表示失望,質疑政府是否受到商界壓力而拖慢進度。勞聯亦認為費時失事,強烈要求縮減實行時間表,讓市民盡早享受取消強積金對沖所帶來的實質改善退休保障。政府消息表示,將專項戶口等新的運作細節寫入法例需時,在2020年7月立法會期完結前通過修例的機會不高。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